題目

何謂中國花文化?

30023phn001_01
嬌豔美麗的花卉(視覺中國)
30023phn001_01

中國傳統中,人們對於花卉的讚賞並不單單滿足於美女狀貌這類尚止於外在表象的比擬,而是更踏進一步,在審美觀照之中,將花卉視作一種高級的生物,是內蘊生命力和靈魂的生靈,並由此演繹出種種人花之間「靈肉」滲透的奇情異彩,展現了世界文化視野中別具一格的極具東方色彩的人文景觀。

 

在中國先哲看來,萬物都是同源的,無論植物、動物或是人類,都是天地的產物,區別只在於人是「順生」的,禽獸是「橫生」的,花木則是「倒生」的而已。作為花卉,其本性與人同格,它們都是天地孕育出來的,都與天地同呼吸、共命運;所謂同氣相求,同性相吸,那麼花木的靈性又為何不能與人類的靈性息息交流、溝通呢?這一深深紮入到華夏民族精神骨髓中的理念,時時誘導着人們自覺或不自覺地將花卉引為同類。

30023ph001
鮮花比美女
30023ph001

於是,他們認為,同人一樣,花兒也有七情六欲,也有人類的生理需求。如明代著名文學家袁宏道說,花兒會快樂,會憤怒。他們進而假設,花木是否與人一樣,也有知有識?這一東方式的思維推演,不斷激發着人們對花木生命力的想像,並每每以人的感情世界去觀照花木的世界,於是花木被賦予人格的內涵,花木和人一樣,是有心智和良能,是有感悟和情義的。

bulb

袁宏道

袁宏道(1568—1610年),字中郎,號石公,荊州公安人(今屬湖北),明代知名文學家,與兄宗道、弟中道並稱「三袁」。他提出一系列反對「前、後七子」等復古、模擬的文學主張,並提倡不同時代應該有不同的文學,他極力推崇小說戲曲應不拘格套,世稱「公安派」或「公安體」。

花的人格化的極致,便是人將花當作人來對待,並在這個過程中體驗和感悟着自我的人生。性情溫良的中國人,正是以這一獨有的思想和行為方式,向這一極致努力耕耘,開拓出一片富含東方情調的人文天地。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