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中国花文化?

30023phn001_01
娇艳美丽的花卉(视觉中国)
30023phn001_01

中国传统中,人们对于花卉的赞赏并不单单满足于美女状貌这类尚止于外在表象的比拟,而是更踏进一步,在审美观照之中,将花卉视作一种高级的生物,是内蕴生命力和灵魂的生灵,并由此演绎出种种人花之间“灵肉”渗透的奇情异彩,展现了世界文化视野中别具一格的极具东方色彩的人文景观。

 

在中国先哲看来,万物都是同源的,无论植物、动物或是人类,都是天地的产物,区别只在于人是“顺生”的,禽兽是“横生”的,花木则是“倒生”的而已。作为花卉,其本性与人同格,它们都是天地孕育出来的,都与天地同呼吸、共命运;所谓同气相求,同性相吸,那么花木的灵性又为何不能与人类的灵性息息交流、沟通呢?这一深深扎入到华夏民族精神骨髓中的理念,时时诱导着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花卉引为同类。

30023ph001
鲜花比美女
30023ph001

于是,他们认为,同人一样,花儿也有七情六欲,也有人类的生理需求。如明代著名文学家袁宏道说,花儿会快乐,会愤怒。他们进而假设,花木是否与人一样,也有知有识?这一东方式的思维推演,不断激发着人们对花木生命力的想象,并每每以人的感情世界去观照花木的世界,于是花木被赋予人格的内涵,花木和人一样,是有心智和良能,是有感悟和情义的。

bulb

袁宏道

袁宏道(1568—1610年),字中郎,号石公,荆州公安人(今属湖北),明代知名文学家,与兄宗道、弟中道并称“三袁” 。他提出一系列反对“前、后七子”等复古、模拟的文学主张,并提倡不同时代应该有不同的文学,他极力推崇小说戏曲应不拘格套,世称“公安派”或“公安体” 。

花的人格化的极致,便是人将花当作人来对待,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和感悟着自我的人生。性情温良的中国人,正是以这一独有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向这一极致努力耕耘,开拓出一片富含东方情调的人文天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