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花文化

30023ph023
30023ph023

在中國先哲看來,花兒同人一樣,有七情六欲,也有人類的生理需求。花的人格化的極致,便是人將花當作人來對待,並在這個過程中體驗和感悟着自我的人生。

 

花是世間美的集中體現,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只有愛花愛得至情至性,愛得如癡如醉,那才值得稱道。人們愛花,「視花為人」、「接花為友」、「護花若子」、「尊花如君」、「司花成神」,正是人們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一個體現。在中國,更有一類人愛花到了異乎尋常的執着地步,人多以「花迷」、「花癡」、「花癖」來加以形容。

 

由愛花而惜花,由惜花而護花,這是必然的行為。須知「養花一年,看花十日」。育花之不易,花時之短促,反過來又使人更加惜花愛花,以瓶供、盆景、園林等各種不同形式,細意欣賞鮮花的千姿美態。

 

考察節俗的發生發展史,我們會發現,花花草草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年各節,有了花草的點綴,更顯喜慶氣氛,甚至有的節日,就是為花而設,因花成節,如二月的花朝節、四月的菖蒲誕、五月的浴蘭節、六月的觀蓮節、九月的茱萸節等。

 

以花卉紀月,在中國源遠流長。花曆,一年中依據各種花的開落時間列出的曆表,因通常按月份述之,又稱「花月令」。花曆的設定,有利於花農、藥人、花卉愛好者和觀賞者循候因時的耕養、採摘及觀賞等。

 

春風守信,如期而來,催開百花,人稱「花信風」。春天居於冬、夏之間,前後共有二十四番花信風。古人認為,一個月中含有二氣、六候。自小寒至穀雨經歷四個月,共有八氣、二十四候,每候五天,以一花之風信應之。

 

無論是從實用、觀賞等等人花之際衍生出來的人文風俗方面,中國都有着異常豐富的內容及悠久的歷史,當中包括以行銷花卉為主的市場的「花市」;花期一到,更引來遊人紛來遝至,形成了中國特有的賞花習俗;每到農曆五月五日,民間百姓除了食糉子和賽龍舟外,還形成鬥百花、百草的習俗;運用花卉名稱諧音的「花語」;髮髻上簪上各種大朵花卉以顯雍容華貴,以至花酒、花茶、花饌、花浴、花療等,若有心探究起來,恐怕非一大套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也不能盡錄。

 

中國幅員廣大,所產的花卉也種類繁多,可以堪稱為一個花卉王國。中國花卉史上曾有「六大名花」、「八大名花」、「十大名花」等說法。1986年,上海曾主辦「中國傳統十大名花評選」活動,結果選出了梅花、牡丹、菊花、蘭花、月季、杜鵑、山茶、荷花、桂花、水仙為十大名花。不過,中國的著名花卉又豈止以上這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