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花文化

30023ph023
30023ph023

在中国先哲看来,花儿同人一样,有七情六欲,也有人类的生理需求。花的人格化的极致,便是人将花当作人来对待,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和感悟着自我的人生。

 

花是世间美的集中体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只有爱花爱得至情至性,爱得如痴如醉,那才值得称道。人们爱花,视花为人”、“接花为友”、“护花若子”、“尊花如君”、“司花成神”,正是人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一个体现。在中国,更有一类人爱花到了异乎寻常的执着地步,人多以“花迷”、“花痴”、“花癖”来加以形容。

 

由爱花而惜花,由惜花而护花,这是必然的行为。须知“养花一年,看花十日”。育花之不易,花时之短促,反过来又使人更加惜花爱花,以瓶供、盆景、园林等各种不同形式,细意欣赏鲜花的千姿美态。

 

考察节俗的发生发展史,我们会发现,花花草草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年各节,有了花草的点缀,更显喜庆气氛,甚至有的节日,就是为花而设,因花成节,如二月的花朝节、四月的菖蒲诞、五月的浴兰节、六月的观莲节、九月的茱萸节等。

 

以花卉纪月,在中国源远流长。花历,一年中依据各种花的开落时间列出的历表,因通常按月份述之,又称“花月令”。花历的设定,有利于花农、药人、花卉爱好者和观赏者循候因时的耕养、采摘及观赏等。

 

春风守信,如期而来,催开百花,人称“花信风”。春天居于冬、夏之间,前后共有二十四番花信风。古人认为,一个月中含有二气、六候。自小寒至谷雨经历四个月,共有八气、二十四候,每候五天,以一花之风信应之。

 

无论是从实用、观赏等等人花之际衍生出来的人文风俗方面,中国都有着异常丰富的内容及悠久的历史,当中包括以营销花卉为主的市场的“花市”;花期一到,更引来游人纷来沓至,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赏花习俗;每到农历五月五日,民间百姓除了食糉子和赛龙舟外,还形成斗百花、百草的习俗;运用花卉名称谐音的“花语”;发髻上簪上各种大朵花卉以显雍容华贵,以至花酒、花茶、花馔、花浴、花疗等,若有心探究起来,恐怕非一大套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也不能尽录。

 

中国幅员广大,所产的花卉也种类繁多,可以堪称为一个花卉王国。中国花卉史上曾有“六大名花”、“八大名花”、“十大名花”等说法。1986年,上海曾主办“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评选”活动,结果选出了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荷花、桂花、水仙为十大名花。不过,中国的著名花卉又岂止以上这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