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花茶与花酒的历史

30023ph020
花茶
30023ph020

有确切的文献证明,元朝末期,花茶已经出现。当时在重庆建都割据称帝(国号大夏)的明玉珍之子,在宫廷中令宫人用海棠花焙茶,这种用烘焙法熏制出来的花茶,据说“味倍于常”。明清时期,制作香茶的花具体种类很杂,有木樨、蔷薇、橘花、栀子、紫荆花、金雀花、莲花、木香、桂花、梅花、腊梅等,凡芳香型花卉多可入茶,制作方式也有很多种。

 

明代,花茶可能尚未商品化,许多嗜茶成癖的茶家往往是自己动手制作花茶,如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行文洒墨之余,亲自制作花茶,他的方法是:“取梅、兰、桂、菊、茉莉、玫瑰、蔷薇之属,杂入茗中,盛锡瓶内,隔水煮之,一沸即起。”

到了清代,花茶步入兴盛时期。北京一带的人们喜用兰蕙、茉莉、玫瑰自己制作花茶。与前人方法不同的是,他们用生石灰一块,研碎放在瓷坛底,再在上面铺两层竹纸,把采下的花朵摊在竹纸上,然后封口。因石灰能将花中的水分吸收,取出来的花易于存放而香味不减。需喝茶时,将花与茶叶放在盏内一块冲饮。

 

清代,最俏的当然是茉莉花茶,清代中后期,苏州已开始作为商品大量生产,它是由茉莉花与茶叶拌和,藏获得带有浓郁茉莉芳香味的花茶,通称“香片,北方京城、天津及南方福建、广东等地最受欢迎。今天,茉莉花茶仍是最重要的花茶。福建、江苏、浙江、台湾是主要产地,其成品茶汤色淡黄清亮,滋味醇厚鲜爽,香气纯正高雅,在中国享有很高声誉。

bulb

音:﹝普﹞xūn;﹝粤﹞fan1,音“芬”。

义:同熏,用于窨茶叶。把茉莉花等放在茶叶中,使茶叶染上花的香味。

30023ph019
桂花酒
30023ph019

花酒

先秦时期,最为著名的花酒是桂花酒,它发源于南方的楚国,把采下的桂花浸润于成酒之中,是当时一种高级饮料,常作为国家举行祀典时祭享神灵的供品。

 

汉代,菊花酒盛行,采用的是酝酿法,将秋菊的花、茎及叶子与黍米混和同酿,至来年秋季酒熟,便可开坛饮用了。汉代人们还生产两种珍贵的花酒,一是兰花酒,一是梅花酒,古人把梅花酒当做可以延年益寿的药酒。

 

南北朝时期,梁元帝萧绎《刘生》诗:“榴花聊夜饮,竹叶解朝酲”,提到的“榴花酒”、“竹叶酒”,曾是当时酒楼饭馆常供的酒品,无论是南方或北方,石榴花酒对于上至帝王、下及里巷的百姓,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唐宋以后,除了上述花酒广为流行之外,又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其他品类,如:松花酒、莲花酒、李花酒、酴釄花酒、榲桲花酒、木槿花酒、茉莉花酒、蔷薇花酒、梨花酒、文花酒、棣花酒,甚至马兰花、芝麻花等等都可入酒。而按明人高濂在《遵生八笺》中的说法,“凡一切有香之花”,皆可仿照酿酒常法制造。

bulb

酴釄

酴意思为酒母;釄(即醾)一种酒的名称,以及花名,属蔷薇科,落叶灌木。《雅俗稽言‧卷三十八‧植物‧酴釄》:“酴釄本酒名。金花腊酒解酴釄是也。一曰以花酿酒,故名。”

bulb

榲桲

一种乔木(Cydonia oblonga)的果实,略似大的黄色苹果,果肉酸。

bulb

音:﹝普﹞fú;﹝粤﹞fu4,音“符”。

义:1. 野鸭;2. 浮。

百花入酿,不仅其酒味香醇甘美,而且因有了花的植物特性,饮用后借着酒力的发散,起到了“宣和百脉,消邪却冷”(《养生集要》)、“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本草纲目》)等等各自不同的特殊药理效用,更成为了中国人祛病养生的必备之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