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種花是中國的國花?

30023ph014
梅花
30023ph014

洋紫荊是香港的市花,究竟中國的國花又是何種花呢?有些人猜是牡丹,有些人又以為梅花是國花,其實答案是中國現時並沒有定立國花,只是牡丹及梅花一向都受人歡迎。

 

中國從南宋開始稱梅花為「花魁」,民國時期的南京政府曾定為國花。梅花(拉丁學名:Prunus mume),別名春梅、紅梅。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先葉開花,花小,五瓣,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淡黃色,清香。花期12月至次年3月(長江流域)。適宜觀賞的品種有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龍游梅等。原產中國,主要分佈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bulb

李屬

李屬(學名:Prunus L.),李屬約有三十多種,中國有7種,各地均有分佈。.李屬植物種類繁多,且性狀優良,是中國重要的觀花、觀葉、觀果植物。

「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開天下春!」在中國人看來,梅是一種高格逸韻的奇木,它神、韻、姿、香、色俱佳,尤其難得的是,它的花蕊偏偏選在萬木蕭瑟的暮冬早春日子裡,凌霜鬥雪,衝寒而開;由於它具有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異稟勁節,又由於它先天下而春,好似報春的使者,甚至就是春天的象徵,故長久以來人們給予了它崇高的禮讚,甚至把梅花看作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

 

梅花因有獨步早春、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品質和氣概,宋代蘇東坡遂將它與瘦竹、文石譽為益人心志的「三益之友」。自宋以後,人們又以松、竹、梅為「歲寒三友」,梅、蘭、竹、菊為花中「四君子」。此外,梅花還有「清友」、「清客」等美稱。

30023ph015
牡丹
30023ph015

牡丹

牡丹(拉丁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別名木芍藥、鹿韭、富貴花、穀雨花、洛陽花。毛茛科芍藥屬落葉小灌木。花大型,有黃、白、紅、粉、紫、黑、綠、藍八大色及複色。花期4至5月。原產中國,主要在長江、淮河、黃河流域栽培。

 

牡丹富麗堂皇,雍容華貴,是中國人最愛之一。中國著名的唐代詩人李白,曾將玄宗皇帝所寵幸的楊貴妃比作京城長安的牡丹,寫下了「雲想衣裳花想容」、「一枝紅豔露凝香」、「名花傾國兩相歡」的詩,至今膾炙人口。另一位唐代詩人李正封也寫有詠牡丹的詩句「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因受到皇帝青睞,從此牡丹就有了「國色天香」的美譽。

 

北宋時期,牡丹有「花王」之稱,培植中心由長安移至洛陽,從此洛陽牡丹甲天下。南宋以來,陳州(今河南省淮陽市)、越州(今浙江省紹興市)、天彭(今四川省彭州市)、亳州(今安徽省亳州市)、曹州(今山東省菏澤市)等地相繼以牡丹的種植聞名。

 

牡丹被認為是開候相宜的花。中國的穀雨時節,值農曆三月暮春之際,料峭春寒既已訣別,炎炎夏日尚未蒞臨,草長鶯飛,氣候最是和煦宜人,俗諺有「穀雨三朝看牡丹」,這時正是牡丹綻放的時刻,於是自古以來成為人們踏青觀賞牡丹的大好時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