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种花是中国的国花?

30023ph014
梅花
30023ph014

洋紫荆是香港的市花,究竟中国的国花又是何种花呢?有些人猜是牡丹,有些人又以为梅花是国花,其实答案是中国现时并没有定立国花,只是牡丹及梅花一向都受人欢迎。

 

中国从南宋开始称梅花为“花魁”,民国时期的南京政府曾定为国花。梅花(拉丁学名:Prunus mume),别名春梅、红梅。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先叶开花,花小,五瓣,白色、粉色、红色、紫色、浅绿色、淡黄色,清香。花期12月至次年3月(长江流域)。适宜观赏的品种有大红梅、台阁梅、照水梅、绿萼梅、龙游梅等。原产中国,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

bulb

李属

李属(学名:Prunus L.),李属约有三十多种,中国有7种,各地均有分布。.李属植物种类繁多,且性状优良,是中国重要的观花、观叶、观果植物。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开天下春!”在中国人看来,梅是一种高格逸韵的奇木,它神、韵、姿、香、色俱佳,尤其难得的是,它的花蕊偏偏选在万木萧瑟的暮冬早春日子里,凌霜斗雪,冲寒而开;由于它具有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异禀劲节,又由于它先天下而春,好似报春的使者,甚至就是春天的象征,故长久以来人们给予了它崇高的礼赞,甚至把梅花看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梅花因有独步早春、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品质和气概,宋代苏东坡遂将它与瘦竹、文石誉为益人心志的“三益之友”。自宋以后,人们又以松、竹、梅为“岁寒三友”,梅、兰、竹、菊为花中“四君子”。此外,梅花还有“清友”、“清客”等美称。

30023ph015
牡丹
30023ph015

牡丹

牡丹(拉丁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别名木芍药、鹿韭、富贵花、谷雨花、洛阳花。毛茛科芍药属落叶小灌木。花大型,有黄、白、红、粉、紫、黑、绿、蓝八大色及复色。花期4至5月。原产中国,主要在长江、淮河、黄河流域栽培。

 

牡丹富丽堂皇,雍容华贵,是中国人最爱之一。中国著名的唐代诗人李白,曾将玄宗皇帝所宠幸的杨贵妃比作京城长安的牡丹,写下了“云想衣裳花想容”、“一枝红艳露凝香”、“名花倾国两相欢”的诗,至今脍炙人口。另一位唐代诗人李正封也写有咏牡丹的诗句“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因受到皇帝青睐,从此牡丹就有了“国色天香”的美誉。

 

北宋时期,牡丹有“花王”之称,培植中心由长安移至洛阳,从此洛阳牡丹甲天下。南宋以来,陈州(今河南省淮阳市)、越州(今浙江省绍兴市)、天彭(今四川省彭州市)、亳州(今安徽省亳州市)、曹州(今山东省菏泽市)等地相继以牡丹的种植闻名。

 

牡丹被认为是开候相宜的花。中国的谷雨时节,值农历三月暮春之际,料峭春寒既已诀别,炎炎夏日尚未莅临,草长莺飞,气候最是和煦宜人,俗谚有“谷雨三朝看牡丹”,这时正是牡丹绽放的时刻,于是自古以来成为人们踏青观赏牡丹的大好时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