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花曆和花月令?

30023ph010
花曆
30023ph010

以花卉紀月,並非中國獨有。然而在中國,卻是源遠流長。花曆,一年中依據各種花的開落時間列出的曆表,因通常按月份述之,又稱「花月令」。設定花曆,有利於花農、藥人、花卉愛好者和觀賞者循候因時的耕養、採摘及觀賞等。正式的花曆起於何時,待考。

 

相傳為夏代的遺書《夏小正》,是中國最古老的月令,其間已見花時的記載:「正月……梅、杏、杝桃則華;二月……榮堇採蘩;三月……拂桐葩;九月……榮菊樹麥。」雖僅有這麼些零星句子,然其敍述法為後世編纂的各種曆表所繼承,如此後有成於秦漢間的《呂氏春秋》十二月各紀、《禮記‧月令》等。這些「月令」,因並不主要寫花,自是不得算作花曆。

 

明代人程羽文編寫了一部典型的《花曆》,為一年十二個月列出了六十多種花木的開花和生長的節候,這裡僅摘月首和月末的記載,以窺一斑:

 

正月:蘭蕙芳。瑞香烈。櫻桃始葩。徑草綠。望春初放。百花萌動。十二月:臘梅坼。茗花發。水仙負水。梅香綻。山茶灼。雪花六出。

 

各時代和地方編寫的《花曆》,因中國地域廣袤,氣候差異很大,難免有所不同。故不求放之四海而皆準,惟與本土一帶大致相合而已。

 

十二月令花(流行)

全國公認的將農曆十二個月以花名作代稱的用法,一花與一月相對應: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薔薇;五月榴花;六月荷花;七月葵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山茶;十二月臘梅。所定月花,大多已約定俗成,雖簡略,卻頗具概括和代表。如人稱「杏月」,必指農曆二月;人稱「榴月」,必指農曆五月;人稱「桂月」、「菊月」,必指農曆八月、九月,絕無誤會。

30023ph011
十二月令五彩花杯
30023ph011

十二月令花杯(康熙朝)

當然,各月之花,也有其他說法。清代,康熙、雍正朝官窯燒製有一種五彩成套的瓷酒杯,上面繪十二個月花卉,即十二月令花。其中雍正朝所製,脂質堅致潔白,釉彩明豔,最為精妙。當時這種瓷杯大量生產。直至清末民初,北京古玩商場拍賣一次即有三四百枚之多,且均成套,單個就更多了,但今天康熙製十二月花卉紋杯已成罕見物。這種套杯每一杯畫一種花,且配有題句:

 

正月水仙:春風弄玉來清畫,夜月凌波上大堤。

二月玉蘭(或杏花):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

三月桃花:風花新社燕,時節歸春政。

四月牡丹:曉豔遠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春。

五月石榴:露色珠簾映,香風粉壁遮。

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蘭花;廣殿輕香發,高台遠吹吟。

八月桂花:株生無限月,花滿自然秋。

九月菊花:千載白衣酒,一生青玄香。

十月芙蓉: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煙。

十一月月季:不隨千秋盡,獨放一年紅。

十二月梅花:素豔雪凝樹,清香風滿枝。

30023ph009
十二月花令
30023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