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花历和花月令?

30023ph010
花历
30023ph010

以花卉纪月,并非中国独有。然而在中国,却是源远流长。花历,一年中依据各种花的开落时间列出的历表,因通常按月份述之,又称“花月令”。设定花历,有利于花农、药人、花卉爱好者和观赏者循候因时的耕养、采摘及观赏等。正式的花历起于何时,待考。

 

相传为夏代的遗书《夏小正》,是中国最古老的月令,其间已见花时的记载:“正月……梅、杏、杝桃则华;二月……荣堇采蘩;三月……拂桐葩;九月……荣菊树麦。”虽仅有这么些零星句子,然其叙述法为后世编纂的各种历表所继承,如此后有成于秦汉间的《吕氏春秋》十二月各纪、《礼记·月令》等。这些“月令” ,因并不主要写花,自是不得算作花历。

 

明代人程羽文编写了一部典型的《花历》,为一年十二个月列出了六十多种花木的开花和生长的节候,这里仅摘月首和月末的记载,以窥一斑:

 

正月:兰蕙芳。瑞香烈。樱桃始葩。径草绿。望春初放。百花萌动。十二月:腊梅坼。茗花发。水仙负水。梅香绽。山茶灼。雪花六出。

 

各时代和地方编写的《花历》,因中国地域广袤,气候差异很大,难免有所不同。故不求放之四海而皆准,惟与本土一带大致相合而已。

 

十二月令花(流行)

全国公认的将农历十二个月以花名作代称的用法,一花与一月相对应: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蔷薇;五月榴花;六月荷花;七月葵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山茶;十二月腊梅。所定月花,大多已约定俗成,虽简略,却颇具概括和代表。如人称“杏月” ,必指农历二月;人称“榴月” ,必指农历五月;人称“桂月”、“菊月”,必指农历八月、九月,绝无误会。

30023ph011
十二月令五彩花杯
30023ph011

十二月令花杯(康熙朝)

当然,各月之花,也有其他说法。清代,康熙、雍正朝官窑烧制有一种五彩成套的瓷酒杯,上面绘十二个月花卉,即十二月令花。其中雍正朝所制,脂质坚致洁白,釉彩明艳,最为精妙。当时这种瓷杯大量生产。直至清末民初,北京古玩商场拍卖一次即有三四百枚之多,且均成套,单个就更多了,但今天康熙制十二月花卉纹杯已成罕见物。这种套杯每一杯画一种花,且配有题句:

 

正月水仙:春风弄玉来清画,夜月凌波上大堤。

二月玉兰(或杏花):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三月桃花:风花新社燕,时节归春政。

四月牡丹: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春。

五月石榴: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

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兰花;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

八月桂花:株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九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玄香。

十月芙蓉: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十一月月季:不随千秋尽,独放一年红。

十二月梅花: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30023ph009
十二月花令
30023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