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土樓內的兩大民俗盛事

30025ph038
土樓居民慶歡活動
30025ph038

福建客家土樓的民俗風情,不僅表現在和睦相處的大家族生活方式,還充分表現在宗教信仰、婚喪節慶、祭祀禮儀、衣着飲食、民間藝術等方面。福建客家的民間文藝,處處展現着中原古代風俗文化的特色。十番(歡)演奏、作大福、廟會、演木偶戲和漢劇、四月八迎神賽會、迎春牛、打新婚等,凝聚着濃厚的客家鄉土氣息。

 

元宵盛會走古事

流行於福建龍岩連城縣羅坊鎮、長汀縣塗坊鎮的「走古事」,是客家人每年正月十五舉辦的大型民俗競技活動,被譽為「山區的狂歡節」。據說在明朝,羅坊鎮常鬧旱、澇兩災,當地舉人把流傳於湖南的「走古事」移傳鄉梓,以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兼興元宵民間娛樂活動,自此流傳延續至今。每年元宵節「走古事」這一天,連城縣羅坊鄉萬人空巷,瘋狂程度猶如西班牙鬥牛活動情景。

 

「走古事」,出七棚(棚,為扮演古事的一個轎台),挑選體壯膽大的十歲男童兩名,按戲曲裝扮,化妝臉譜,身穿戲袍,一名扮領先的天官主角,一名扮護官的武將。天官直立在一條鐵杆上,腰身用鐵圈固定,武將坐立在轎台上,成兩個層次。轎台由木柱鑲成方形框架,四周飾上精美的畫屏,兩根轎杆,每棚約四百餘斤,須用二十人抬。

 

每年春節正月初三、初四,抬「古事」的男丁青年上山鍛煉腳力,到正月十二日始齋戒三天,十三日晚淨浴換機關報草鞋,抬着「古事」,以天官領路,跟隨「古事」六棚,後有菩薩轎、萬民寶傘、彩旗、十番樂隊,一路鳴銃,來到羅坊的屋脊山坪,在數以萬計的鄉民和遊客的圍觀中,人人精神振奮開始競賽。

 

正月十五日正午二時許,「古事」列隊從雲龍橋下河床,鼓樂隊先潑水透濕,然後響三銃,「古事」棚蜂擁下水,逆水而走,競爭激烈。此時,河兩岸、橋上下擠滿了人,場面十分壯觀。除天官一棚不能超越外,後棚若能超過前棚,則視為吉利,於是抬夫拼力而上,不顧河床水深,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緒高昂,為走「古事」之高潮,抵終點河邊方台而止,至此,走「古事」結束。

30025ph037
遊大龍民俗活動
30025ph037

姑田遊大龍

「遊大龍」起於明朝一種深受連城姑田鎮客家人喜愛的民俗活動。按當地習俗,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定為大龍出遊的日子。這天,當地客家人以村為單位,舉行舞龍活動。每年「遊大龍」者都由同一姓氏族人連袂進行,一年一姓氏輪流舉辦。被選中「遊大龍」的姓氏家族,先抽籤決定由誰家來製作龍頭,抽到是榮耀的象徵,這家人必須製作出高2米,長7米,直徑80公分的龍頭,龍口大張,含一直徑70公分的大紅龍珠,以顯示大龍吞雲吐霧、威震山河氣勢。其餘同族每家至少須製作一節竹編紙糊龍身,龍身一般高2.4米,長4米,遊龍則是由一節節龍身相結組成,姓氏大,龍則長,姓氏小,龍則相對短。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