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土楼内的两大民俗盛事

30025ph038
土楼居民庆欢活动
30025ph038

福建客家土楼的民俗风情,不仅表现在和睦相处的大家族生活方式,还充分表现在宗教信仰、婚丧节庆、祭祀礼仪、衣着饮食、民间艺术等方面。福建客家的民间文艺,处处展现着中原古代风俗文化的特色。十番(欢)演奏、作大福、庙会、演木偶戏和汉剧、四月八迎神赛会、迎春牛、打新婚等,凝聚着浓厚的客家乡土气息。

 

元宵盛会走古事

流行于福建龙岩连城县罗坊镇、长汀县涂坊镇的“走古事”,是客家人每年正月十五举办的大型民俗竞技活动,被誉为“山区的狂欢节”。据说在明朝,罗坊镇常闹旱、涝两灾,当地举人把流传于湖南的“走古事”移传乡梓,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兼兴元宵民间娱乐活动,自此流传延续至今。每年元宵节“走古事”这一天,连城县罗坊乡万人空巷,疯狂程度犹如西班牙斗牛活动情景。

 

“走古事”,出七棚(棚,为扮演古事的一个轿台),挑选体壮胆大的十岁男童两名,按戏曲装扮,化妆脸谱,身穿戏袍,一名扮领先的天官主角,一名扮护官的武将。天官直立在一条铁杆上,腰身用铁圈固定,武将坐立在轿台上,成两个层次。轿台由木柱镶成方形框架,四周饰上精美的画屏,两根轿杆,每棚约四百余斤,须用二十人抬。

 

每年春节正月初三、初四,抬“古事”的男丁青年上山锻炼脚力,到正月十二日始斋戒三天,十三日晚净浴换机关报草鞋,抬着“古事”,以天官领路,跟随“古事”六棚,后有菩萨轿、万民宝伞、彩旗、十番乐队,一路鸣铳,来到罗坊的屋脊山坪,在数以万计的乡民和游客的围观中,人人精神振奋开始竞赛。

 

正月十五日正午二时许,“古事”列队从云龙桥下河床,鼓乐队先泼水透湿,然后响三铳,“古事”棚蜂拥下水,逆水而走,竞争激烈。此时,河两岸、桥上下挤满了人,场面十分壮观。除天官一棚不能超越外,后棚若能超过前棚,则视为吉利,于是抬夫拼力而上,不顾河床水深,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绪高昂,为走“古事”之高潮,抵终点河边方台而止,至此,走“古事”结束。 

30025ph037
游大龙民俗活动
30025ph037

姑田游大龙

“游大龙”起于明朝一种深受连城姑田镇客家人喜爱的民俗活动。按当地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定为大龙出游的日子。这天,当地客家人以村为单位,举行舞龙活动。每年“游大龙”者都由同一姓氏族人连袂进行,一年一姓氏轮流举办。被选中“游大龙”的姓氏家族,先抽签决定由谁家来制作龙头,抽到是荣耀的象征,这家人必须制作出高2米,长7米,直径80公分的龙头,龙口大张,含一直径70公分的大红龙珠,以显示大龙吞云吐雾、威震山河气势。其余同族每家至少须制作一节竹编纸糊龙身,龙身一般高2.4米,长4米,游龙则是由一节节龙身相结组成,姓氏大,龙则长,姓氏小,龙则相对短。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