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土樓中的「四菜一湯」和「北斗七星」

30025ph031
「四菜一湯」的田螺坑土樓群
30025ph031

漳州土樓遍佈於漳州市的南靖、華安、平和、詔安、雲霄、漳浦等山區。漳州土樓數量很多,共有八百多座,歷史最悠久的是華安縣沙建鎮的齊雲樓,它是目前發現最古老有確切紀年的土樓,建於明洪武四年(1371年);規模最大的土樓是直徑達94.5米的詔安縣官陂鄉的在田樓,它有「超級土樓」之稱;土樓造型多樣,有圓方、橢圓、半月、交椅、雨傘、風車、八卦等形狀的是南靖縣書洋鄉田螺坑的土樓,它是由一方一橢三圓五座土樓組合而成,氣勢磅礴,令人震撼。

 

「四菜一湯」

田螺坑土樓群是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國景觀村落。這土樓群由1座方樓、3座圓樓和1座橢圓形樓組成。田螺坑東、西、北面環山,南面為大片梯田,5座土樓依「金、木、水、火、土」佈局,方樓步雲樓居中,其餘4座環繞周圍,在群山環抱下,居高俯瞰,被形象地戲稱為中國人餐桌上的「四菜一湯」。山腳仰視,則像布達拉宮雄據山腰,傲視人間。田螺坑土樓群的精美建築組合,構成人文與自然巧妙的絕景,令人嘆為觀止,是所有福建土樓中形體組合最壯觀的土樓群。

 

2008年7月7日,田螺坑土樓群作為福建土樓的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其中的步雲樓、振昌樓、瑞雲樓、和昌樓、文昌樓被列入本體樓。

30025ph032
漳州土樓群
30025ph032

「北斗七星」

河坑土樓群位於書洋鎮曲江村河坑自然村,由13座不同造型的土樓組成。居高俯視,土樓群建造在山谷方圓不足一公里的沿溪平緩地面,星羅棋佈於青山秀水之間,是南靖縣境內土樓建築分佈最密集的區域。這土樓群有「仙山樓閣、北斗七星」之稱。在前方的一片開闊地與山坡連接處,坐落着7座土樓,分別是東升樓、曉春樓、永慶樓、春貴樓、繩慶樓、南動樓、永榮樓,就是有名的「北斗七星」。

 

這土樓群中最早的土樓是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1549至1553年)的朝水樓;最有特色的是建於清代雍正年間(1723至1735年)的方形繩慶樓。樓內祖堂上懸掛着清乾隆癸末年製的「德式鄉閭」牌匾,堂內有木雕「獅子夯樑」,牆壁有梅、蘭等花草圖案彩繪。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