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土楼中的“四菜一汤”和“北斗七星”

30025ph031
“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群
30025ph031

漳州土楼遍布于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山区。漳州土楼数量很多,共有八百多座,历史最悠久的是华安县沙建镇的齐云楼,它是目前发现最古老有确切纪年的土楼,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规模最大的土楼是直径达94.5米的诏安县官陂乡的在田楼,它有“超级土楼”之称;土楼造型多样,有圆方、椭圆、半月、交椅、雨伞、风车、八卦等形状的是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它是由一方一椭三圆五座土楼组合而成,气势磅礴,令人震撼。

 

“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景观村落。这土楼群由1座方楼、3座圆楼和1座椭圆形楼组成。田螺坑东、西、北面环山,南面为大片梯田,5座土楼依“金、木、水、火、土”布局,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4座环绕周围,在群山环抱下,居高俯瞰,被形象地戏称为中国人餐桌上的“四菜一汤”。山脚仰视,则像布达拉宫雄据山腰,傲视人间。田螺坑土楼群的精美建筑组合,构成人文与自然巧妙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是所有福建土楼中形体组合最壮观的土楼群。

 

2008年7月7日,田螺坑土楼群作为福建土楼的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的步云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被列入本体楼。

30025ph032
漳州土楼群
30025ph032

“北斗七星”

河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曲江村河坑自然村,由13座不同造型的土楼组成。居高俯视,土楼群建造在山谷方圆不足一公里的沿溪平缓地面,星罗棋布于青山秀水之间,是南靖县境内土楼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这土楼群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称。在前方的一片开阔地与山坡连接处,坐落着7座土楼,分别是东升楼、晓春楼、永庆楼、春贵楼、绳庆楼、南动楼、永荣楼,就是有名的“北斗七星”。

 

这土楼群中最早的土楼是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1549至1553年)的朝水楼;最有特色的是建于清代雍正年间(1723至1735年)的方形绳庆楼。楼内祖堂上悬挂着清乾隆癸末年制的“德式乡闾”牌匾,堂内有木雕“狮子夯梁”,墙壁有梅、兰等花草图案彩绘。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