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永定客家土樓之最

30025ph026
圓形的土樓是福建最常見的土樓建築風格
30025ph026

永定縣是福建土樓的發源地和核心分佈區,現有土樓二萬三千多座,佔福建土樓70%以上。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福建土樓「六群四樓」中,永定佔了「三群兩樓」。全縣尤以奇特的圓形土樓最富客家傳統色彩,最為震撼人心。

30025ph023
承啟樓
30025ph023

「最壯觀」的南溪土樓群

南溪土樓群是永定土樓的代表之一。南溪是永定縣湖坑鎮境內的一條小溪,溪水流經五個行政村、數十個自然村,村連着村,兩邊青山聳立,溪水從村中貫穿而過。當中屹立着數百座土樓,形態各異,沿溪而建,在狹長的山谷間蜿蜒十餘公里,巍峨壯觀,氣勢恢宏。南溪由此博得「土樓溝」美譽,是極具觀賞價值的土樓區域。這土樓群中,有形狀奇異、八角突兀的東成樓,有石腳奇特、尖鋒向外的慶揚樓,而最為遊客津津樂道的當屬振福樓、衍香樓和環極樓。

30025ph024
屬於南溪土樓群的振福樓
30025ph024

「最優美」的初溪土樓群

初溪土樓群位於永定縣南部的下洋鎮初溪村,距縣城鳳城鎮47公里,均為徐氏族人興建。這土樓群位於海拔400至500米大山深處的山腰上,整體坐南朝北,背靠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高山,東西面長約500米,南北面長約300米,佔地僅15萬平方米,卻有36座大大小小、方方圓圓的土樓,氣勢恢宏。初溪土樓的主要類型有長方形樓、正方形樓、圓樓、橢圓形樓、六角形樓等。當中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土樓有集慶樓、余慶樓、繩慶樓、華慶樓、庚慶樓、錫慶樓、福慶樓、共慶樓、藩慶樓、善慶樓等10座土樓,均保存完好。

30025ph022
初溪土樓群
30025ph022

「最具特色」的洪坑土樓群

洪坑土樓群是福建土樓中的精品,是最具特色的土樓村落。位於永定縣東南面的湖坑鎮洪坑村,現村內有六百多戶、三千餘人,均為林氏族人。洪坑村東、西、北三面群山聳立、林木蔥蘢。洪川溪自北而南蜿蜒曲折,貫穿全村,兩岸地勢狹長平緩。建於不同時代、形態各異、規模不一的客家土樓沿溪而建,錯落有致,佈局合理,與青山、綠水、村道、小橋、田園結合、融為一體。

 

洪坑村現有圓形土樓、方形土樓、府第式土樓等類型的土樓數十座,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土樓有宛如布達拉宮的宮殿式建築的奎聚樓、五鳳樓,府第式建築的福裕樓,被譽為「袖珍圓樓」的如升樓,有「土樓王子」之稱的振成樓,以及慶成樓、光裕樓、福興樓等均保存完好。永定現有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土樓有8座,這個村就佔了3座。

30025ph025
永定洪坑
30025ph025

「最像仙境」的岩太土樓群

岩太土樓群位於永定陳東鄉岩太村海拔750至900米的山腰上,形成於宋代(公元十三世紀)至現代。四十多座造型各異的土樓沿着韻味柔美的梯田拾階而建,錯落有致。每至深秋,樓內樓外雲霧繚繞,縹縹緲緲,與四周金燦飄香的稻穀交相輝映,如詩如畫,宛若人間仙境。其中福盛樓是直徑最大的圓土樓,直徑87米。該樓內有山,樓外有樓,很是奇特。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