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永定客家土楼之最

30025ph026
圆形的土楼是福建最常见的土楼建筑风格
30025ph026

永定县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现有土楼二万三千多座,占福建土楼70%以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六群四楼”中,永定占了“三群两楼”。全县尤以奇特的圆形土楼最富客家传统色彩,最为震撼人心。

30025ph023
承启楼
30025ph023

“最壮观”的南溪土楼群

南溪土楼群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南溪是永定县湖坑镇境内的一条小溪,溪水流经五个行政村、数十个自然村,村连着村,两边青山耸立,溪水从村中贯穿而过。当中屹立着数百座土楼,形态各异,沿溪而建,在狭长的山谷间蜿蜒十余公里,巍峨壮观,气势恢宏。南溪由此博得“土楼沟”美誉,是极具观赏价值的土楼区域。这土楼群中,有形状奇异、八角突兀的东成楼,有石脚奇特、尖锋向外的庆扬楼,而最为游客津津乐道的当属振福楼、衍香楼和环极楼。

30025ph024
属于南溪土楼群的振福楼
30025ph024

“最优美”的初溪土楼群

初溪土楼群位于永定县南部的下洋镇初溪村,距县城凤城镇47公里,均为徐氏族人兴建。这土楼群位于海拔400至500米大山深处的山腰上,整体坐南朝北,背靠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高山,东西面长约500米,南北面长约300米,占地仅15万平方米,却有36座大大小小、方方圆圆的土楼,气势恢宏。初溪土楼的主要类型有长方形楼、正方形楼、圆楼、椭圆形楼、六角形楼等。当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土楼有集庆楼、余庆楼、绳庆楼、华庆楼、庚庆楼、锡庆楼、福庆楼、共庆楼、藩庆楼、善庆楼等10座土楼,均保存完好。

30025ph022
初溪土楼群
30025ph022

“最具特色”的洪坑土楼群

洪坑土楼群是福建土楼中的精品,是最具特色的土楼村落。位于永定县东南面的湖坑镇洪坑村,现村内有六百多户、三千余人,均为林氏族人。洪坑村东、西、北三面群山耸立、林木葱茏。洪川溪自北而南蜿蜒曲折,贯穿全村,两岸地势狭长平缓。建于不同时代、形态各异、规模不一的客家土楼沿溪而建,错落有致,布局合理,与青山、绿水、村道、小桥、田园结合、融为一体。

 

洪坑村现有圆形土楼、方形土楼、府第式土楼等类型的土楼数十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土楼有宛如布达拉宫的宫殿式建筑的奎聚楼、五凤楼,府第式建筑的福裕楼,被誉为“袖珍圆楼”的如升楼,有“土楼王子”之称的振成楼,以及庆成楼、光裕楼、福兴楼等均保存完好。永定现有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土楼有8座,这个村就占了3座。

30025ph025
永定洪坑
30025ph025

“最像仙境”的岩太土楼群

岩太土楼群位于永定陈东乡岩太村海拔750至900米的山腰上,形成于宋代(公元十三世纪)至现代。四十多座造型各异的土楼沿着韵味柔美的梯田拾阶而建,错落有致。每至深秋,楼内楼外云雾缭绕,缥缥缈缈,与四周金灿飘香的稻谷交相辉映,如诗如画,宛若人间仙境。其中福盛楼是直径最大的圆土楼,直径87米。该楼内有山,楼外有楼,很是奇特。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