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百科全才宋應星

0812ph040
宋應星畫像
0812ph040

宋應星,字長庚,江西奉新人。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生;約清康熙五年(1666年)卒。他是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的曾祖父曾是明代中期重要朝臣。祖父青年夭卒。父親宋國霖為秀才,下有四子,宋應星為三子。宋家傳到國霖時,家境已漸蕭條。

 

宋應星自幼聰明,學習用功,記憶力特好,很得老師和長輩喜愛。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他和哥哥宋應昇參加鄉試,在萬餘名考生中,宋應星名舉第三,其兄名列第六。但是在以後三次赴京會試中,卻名落孫山。雖然沒有及第,但是原先就對天文學、聲學、農學及工藝製造等感興趣的宋應星在會試途中,對南北各地的農業、手工業生產作了許多科學考察,收集了豐富的資料,為他日後轉向實學,撰寫著作提供了素材。

  

崇禎八年(1635年)宋應星被委任為袁州府分宜縣的教諭。在當地他任教四年,許多著作都是在這期間創作。崇禎十一年,宋應星升任福建汀州府推官,任期未滿就辭官歸里。崇禎十六年,他又出任南直隸鳳陽府毫州知州,時值明亡前夕,第二年又辭官返回故里,從此他一直過着隱居務農的生活。享年80歲。

0812ph042
《天工開物》中的汲鹵圖
0812ph042

科學百科《天工開物》

宋應星仕途不順,實學成績卓著。他的作品可分四類:(1)屬科學技術方面的《天工開物》、《觀象》、《樂律》;(2)屬人文科學的《野議》、《畫音歸正》、《雜色文》等;(3)介於上述兩領域的《原耗》、《卮言十種》等;(4)屬於文學創作的《思憐詩》等。

  

《天工開物》是其代表作。全書有3卷18章,所述內容涉及農業及手工業的30個部門,是記述了傳統農業、手工業的百科全書。書中介紹的許多技術,例如炒鋼、灌鋼、黃銅(銅鋅合金)及煉鋅技術都是當時世界最先進的。又如四川鑿井取鹵煮鹽也是世界罕見的。

0812ph041
《天工開物》中關於天然氣煮鹽圖
0812ph041

《天工開物》對古代農業、手工業的全面總結,在中國科技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佔據重要地位。從明崇禎十年(1637年)初版問世以來,直到1986年,中外各國共發行了33版。國外的學者給予宋應星及《天工開物》極高評價。宋應星的其他著作分別反映了他的政治觀點、經濟觀念和哲學思想,表明他也是一位對陳腐學術傳統持批判態度的思想家和科學家。

0812ph043
《天工開物》中關於升煉倭鉛(鋅)插圖
0812ph04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