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百科全才宋应星

0812ph040
宋应星画像
0812ph040

宋应星,字长庚,江西奉新人。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生;约清康熙五年(1666年)卒。他是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他的曾祖父曾是明代中期重要朝臣。祖父青年夭卒。父亲宋国霖为秀才,下有四子,宋应星为三子。宋家传到国霖时,家境已渐萧条。

 

宋应星自幼聪明,学习用功,记忆力特好,很得老师和长辈喜爱。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他和哥哥宋应升参加乡试,在万余名考生中,宋应星名举第三,其兄名列第六。但是在以后三次赴京会试中,却名落孙山。虽然没有及第,但是原先就对天文学、声学、农学及工艺制造等感兴趣的宋应星在会试途中,对南北各地的农业、手工业生产作了许多科学考察,收集了丰富的资料,为他日后转向实学,撰写著作提供了素材。

  

崇祯八年(1635年)宋应星被委任为袁州府分宜县的教谕。在当地他任教四年,许多著作都是在这期间创作。崇祯十一年,宋应星升任福建汀州府推官,任期未满就辞官归里。崇祯十六年,他又出任南直隶凤阳府毫州知州,时值明亡前夕,第二年又辞官返回故里,从此他一直过着隐居务农的生活。享年80岁。

0812ph042
《天工开物》中的汲卤图
0812ph042

科学百科《天工开物》

宋应星仕途不顺,实学成绩卓著。他的作品可分四类:(1)属科学技术方面的《天工开物》、《观象》、《乐律》;(2)属人文科学的《野议》、《画音归正》、《杂色文》等;(3)介于上述两领域的《原耗》、《卮言十种》等;(4)属于文学创作的《思怜诗》等。

  

《天工开物》是其代表作。全书有3卷18章,所述内容涉及农业及手工业的30个部门,是记述了传统农业、手工业的百科全书。书中介绍的许多技术,例如炒钢、灌钢、黄铜(铜锌合金)及炼锌技术都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又如四川凿井取卤煮盐也是世界罕见的。

0812ph041
《天工开物》中关于天然气煮盐图
0812ph041

《天工开物》对古代农业、手工业的全面总结,在中国科技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从明崇祯十年(1637年)初版问世以来,直到1986年,中外各国共发行了33版。国外的学者给予宋应星及《天工开物》极高评价。宋应星的其他著作分别反映了他的政治观点、经济观念和哲学思想,表明他也是一位对陈腐学术传统持批判态度的思想家和科学家。

0812ph043
《天工开物》中关于升炼倭铅(锌)插图
0812ph04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