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炎帝祭典的儀式

30061ph023
湖南炎帝神農氏陵寢地舉行公祭大典
30061ph023

最早的炎帝祭祀,始於黃帝。《路史》中有黃帝「崇炎帝之祀於陳」的記載。現在,湖南、陝西、山西、河南、湖北、台灣等地,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炎帝祭祀活動,其中「世界華人華僑炎帝陵祭祖大典」、「全球華人祭祀炎帝大典」、「海峽兩岸炎帝神農祭祀大典」等都是規模大、規格高的公祭活動。2006年5月20日,湖南省炎陵縣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陝西省寶雞市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諸多祭祀炎帝典禮中,主要形式是官方祭祀、民間祭祀以及神靈祭祀。官方祭祀是由政府組織的祭祀活動、民間祭祀是由當地群眾自發組織的祭祀活動、神靈祭祀是把炎帝神農氏作為傳說中的五天帝之一來祭祀。按照祭祀地點來分,主要形式是廟祭和陵祭。按照祭祀內容和方式來分,主要形式是文祭、物祭、樂祭、龍祭、鼓祭、舞祭、藥祭等。

30061ph025
2011年9月28日,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湖南省炎陵縣鹿原陂舉行。圖為八百餘人組成的合唱隊頌唱《祭炎帝》。
30061ph025

官方祭祀

現在的官方祭祀,主要有公祭大典和告祭典禮這兩個活動。公祭大典由政府所組織,主要祭祀人員由政府行政人員擔任。告祭典禮通常是祭祀單位或者團體的領導人在祭祀典禮中擔任主要祭祀人。現在,公祭和告祭的儀式都有具體規定,通常包含上香、進獻花籃、奉上祭品、誦讀祭文等儀式。

30061ph026
九九重陽節世界華人華僑炎帝陵尋根祭祖
30061ph026

民間祭祀

民間祭祀炎帝具有地點多、範圍廣、講究時令、儀式規範、形式多樣的特點。陝西寶雞地區是炎帝故里,這裡的民間祭祀活動主要集中在四個地方,第一處是常羊山蒙峪溝,傳說中炎帝誕生的地方;第二處是峪泉村九龍泉,傳說中幼年炎帝沐浴的地方;第三處是姜城堡和清姜河,傳說中炎帝建功立業的地方;第四處是天台山,傳說中炎帝嘗百草為民獻身的地方。此外,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地也都根據當地流傳的炎帝歷史故事來開展祭祀活動。

30061ph024
2016年5月14日,在山西省高平市舉辦「問祖炎帝‧尋根高平」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
30061ph024

民間祭祀炎帝活動,歷來講究時令季節。現在每年的炎帝誕辰或忌日以及清明節、端午節、重陽節、豐收年、炎帝節等各種節慶節令時,各地都舉行祭祀活動。最長的前後要延續一個多月時間。

 

民祭活動的儀式隆重而規範,主祭人由德高望重的長者擔任,首先全體肅立、鳴鐘、奏樂。然後由民眾代表敬獻祭品,行「三跪九叩」之禮,隨後是奠酒儀式,民眾敬獻花籃,主祭人恭讀祭文,恭讀完畢後,全體肅立,向炎帝行禮,至此禮成。

30061ph027
海峽兩岸5000民眾共祭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
30061ph027

神靈祭祀

傳說,上古時期中國有統治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的天神,也稱為五方天帝,分別是東方青帝太昊、南方赤帝炎帝、西方白帝少昊、北方玄帝顓頊和中央黃帝軒轅。炎帝也被尊為太陽神和火神,還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穀神農大帝。

 

對炎帝的神靈祭祀體現着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沿襲和發展。活動包括祭天、祭祖、祭神等內容,主要的祭祀形式是臘祭和儺舞。臘祭是原始先民們在歲末年終時慶賀農業豐收的重要節慶。臘祭的前一天舉行盛大的舞。

bulb

儺舞

儺舞又叫「大儺」,俗稱「鬼戲」或「跳鬼臉」,是源於上古氏族社會中的圖騰信仰,廣泛流傳於各地的一種具有驅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間舞蹈,是儺儀式中的舞蹈部分,一般在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期間表演。

祭祀儀式

炎帝祭祀,源遠流長。千百年來,人們通過文祭、物祭、藥祭、樂祭、火祭、龍祭等多種方式慎終追遠、感恩先祖、祈福平安。文祭就是官方以祭文、頌文、碑文等形式告祭始祖炎帝。祭文主要內容為歌頌炎帝功德,皇帝的祭文會被刻製在石碑上保存下來。現代炎帝陵祭典保留了傳統的物祭風俗,敬獻的供品主要有牛、豬、羊三種牲畜,五穀作物,中草藥和時令鮮果等。樂祭是在祭祀活動中演奏祭祀樂曲,多在炎帝陵官方祭祀活動中使用。在樂祭同時,還伴有歌祭和舞祭。在湖南炎陵縣炎帝陵的民間祭祖活動中,還有獨特的「草藥火龍」、「三人布龍」、「人龍」、「飛龍」以及「擊石取火」的龍祭、火祭活動。

30061ph022
炎帝陵前百龍祭祖
30061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