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炎帝祭典的仪式

30061ph023
湖南炎帝神农氏陵寝地举行公祭大典
30061ph023

最早的炎帝祭祀,始于黄帝。《路史》中有黄帝“崇炎帝之祀于陈”的记载。现在,湖南、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台湾等地,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炎帝祭祀活动,其中“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全球华人祭祀炎帝大典”、“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等都是规模大、规格高的公祭活动。2006年5月20日,湖南省炎陵县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陕西省宝鸡市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诸多祭祀炎帝典礼中,主要形式是官方祭祀、民间祭祀以及神灵祭祀。官方祭祀是由政府组织的祭祀活动、民间祭祀是由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祭祀活动、神灵祭祀是把炎帝神农氏作为传说中的五天帝之一来祭祀。按照祭祀地点来分,主要形式是庙祭和陵祭。按照祭祀内容和方式来分,主要形式是文祭、物祭、乐祭、龙祭、鼓祭、舞祭、药祭等。

30061ph025
2011年9月28日,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陂举行。图为八百余人组成的合唱队颂唱《祭炎帝》。
30061ph025

官方祭祀

现在的官方祭祀,主要有公祭大典和告祭典礼这两个活动。公祭大典由政府所组织,主要祭祀人员由政府行政人员担任。告祭典礼通常是祭祀单位或者团体的领导人在祭祀典礼中担任主要祭祀人。现在,公祭和告祭的仪式都有具体规定,通常包含上香、进献花篮、奉上祭品、诵读祭文等仪式。

30061ph026
九九重阳节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寻根祭祖
30061ph026

民间祭祀

民间祭祀炎帝具有地点多、范围广、讲究时令、仪式规范、形式多样的特点。陕西宝鸡地区是炎帝故里,这里的民间祭祀活动主要集中在四个地方,第一处是常羊山蒙峪沟,传说中炎帝诞生的地方;第二处是峪泉村九龙泉,传说中幼年炎帝沐浴的地方;第三处是姜城堡和清姜河,传说中炎帝建功立业的地方;第四处是天台山,传说中炎帝尝百草为民献身的地方。此外,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地也都根据当地流传的炎帝历史故事来开展祭祀活动。

30061ph024
2016年5月14日,在山西省高平市举办“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
30061ph024

民间祭祀炎帝活动,历来讲究时令季节。现在每年的炎帝诞辰或忌日以及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丰收年、炎帝节等各种节庆节令时,各地都举行祭祀活动。最长的前后要延续一个多月时间。

 

民祭活动的仪式隆重而规范,主祭人由德高望重的长者担任,首先全体肃立、鸣钟、奏乐。然后由民众代表敬献祭品,行“三跪九叩”之礼,随后是奠酒仪式,民众敬献花篮,主祭人恭读祭文,恭读完毕后,全体肃立,向炎帝行礼,至此礼成。

30061ph027
海峡两岸5000民众共祭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
30061ph027

神灵祭祀

传说,上古时期中国有统治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天神,也称为五方天帝,分别是东方青帝太昊、南方赤帝炎帝、西方白帝少昊、北方玄帝颛顼和中央黄帝轩辕。炎帝也被尊为太阳神和火神,还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谷神农大帝。

 

对炎帝的神灵祭祀体现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沿袭和发展。活动包括祭天、祭祖、祭神等内容,主要的祭祀形式是腊祭和傩舞。腊祭是原始先民们在岁末年终时庆贺农业丰收的重要节庆。腊祭的前一天举行盛大的舞。

bulb

傩舞

傩舞又叫“大傩”,俗称“鬼戏”或“跳鬼脸”,是源于上古氏族社会中的图腾信仰,广泛流传于各地的一种具有驱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间舞蹈,是傩仪式中的舞蹈部分,一般在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期间表演。

祭祀仪式

炎帝祭祀,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人们通过文祭、物祭、药祭、乐祭、火祭、龙祭等多种方式慎终追远、感恩先祖、祈福平安。文祭就是官方以祭文、颂文、碑文等形式告祭始祖炎帝。祭文主要内容为歌颂炎帝功德,皇帝的祭文会被刻制在石碑上保存下来。现代炎帝陵祭典保留了传统的物祭风俗,敬献的供品主要有牛、猪、羊三种牲畜,五谷作物,中草药和时令鲜果等。乐祭是在祭祀活动中演奏祭祀乐曲,多在炎帝陵官方祭祀活动中使用。在乐祭同时,还伴有歌祭和舞祭。在湖南炎陵县炎帝陵的民间祭祖活动中,还有独特的“草药火龙”、“三人布龙”、“人龙”、“飞龙”以及“击石取火”的龙祭、火祭活动。

30061ph022
炎帝陵前百龙祭祖
30061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