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炎帝對後世有何貢獻?

30061ph005
神農嘗百草(明萬曆刻本《三才圖會》)
30061ph005

作為中華文明的開創者,炎帝神農氏在提高原始社會人們生活水準和促進社會進步方面具有巨大貢獻,以其偉大的歷史功績,受到炎黃子孫的世代崇敬。

 

農業方面

炎帝是中國農業的創始人,是中華農耕文明的創立者。他發明了耕種技術和創製了農具,中華民族從此由漁獵時代進入農耕時代。相傳炎帝在品嘗百草過程中,用心挑選出適宜作為人類糧食的麻、黍、稷、麥、豆五穀作物,教先民播種。為了方便耕種,他發明了耒、這兩種翻土農具,指導先民用來開墾荒地。為了保證能夠按季節栽培農作物,炎帝還發明日曆,定立日月,將每年定為十二個月,每月為三十日,十一月份為冬至。這些發明創造提高了原始人類認識自然和征服自然的能力,培養了人們的生產能力,形成了積極主動的生存方式,徹底改變了百姓僅靠漁獵和採集糊口食無所依的生活狀態。

bulb

音:﹝普﹞sì;﹝粵﹞zi6,音「字」。

義:原始翻土農具「耒耜」的下端,形狀像今的鐵鍬和鏵,最早是木製的,後用金屬製。

30061ph006
手拿農作物的炎帝像
30061ph006

商業方面

五千多年前,中國市場的交易誕生是由炎帝開創,他建立了開設集市以物易物,是中國最早的商業市場雛形。炎帝為了方便氏族部落百姓間的互通有無,他開設市場,召集各地民眾攜帶各自的物品聚集在此,在中午時做以物換物交易,交易之後,各得其所滿意而歸。

 

醫藥方面

炎帝是中華民族的中醫藥學的開創者。他發明了中醫藥和針灸治療方法,提高了人們抵禦疾病的能力,增加了原始人類的壽命。傳說炎帝為了解除百姓病疾之苦,遍嘗各種草木為民找藥治病,為了使他更好地掌握草木的特性,天帝賜贈給他一根神鞭用來鞭打各種草木,草木經過鞭打,苦辣酸甜麻等各種味道、溫寒平熱毒等各種藥性都自然地散發出來。炎帝品嘗後,就能夠準確地對症選藥治病。

30061ph004
陝西炎帝陵碑刻
30061ph004

社會文明方面

炎帝時期,由於使用生產工具、掌握生產技術,生產力不斷發展,人類的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從而促進了精神文明的進步。百姓祥和,社會繁榮,社會文明從無到有產生並得到了長足發展,推動了社會由野蠻向文明的轉變。

30061ph007
2010年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在湖北省隨州市舉行。圖為炎帝神農石像。
30061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