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藝術的符號有甚麼意義?

0501ph029
花山岩畫中的犬形象具有圖騰崇拜意味
0501ph029

所謂圖案意義,是指原始藝術符號本身所給予我們的啟示。有些符號所標示的具體物像是明確的,但他們在組合後所表達的意義,我們未必能解釋清楚,如岩畫中的舞蹈場面,對其確切涵義我們並不清楚。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舞蹈場面真實地反映了原始人類的精神生活。原始人用與我們相同的眼睛來看事物,但用不同的意識來感知。

0501ph030
陶尊上的刻紋(大汶口文化)
0501ph030

圖騰崇拜是指某一原始部族採取一種動物或植物為名稱,並相信它是自己的祖先,或與之有血緣關係,所以全族均要絕對崇敬他,不敢毀傷或生殺,犯者會受到懲罰。岩畫形象中以動物形象最為豐富,不下四十餘種,有鴕鳥、大角鹿、野牛、犛牛、鴨等。造型以側面為主,也有半側面的。活動方式多樣,有單獨行動者、群體行動者,有交配者、嘶咬者、交頸相摩者、奔跑者、警視者、哀鳴者、吮奶者……儼然一幅動物世界活動圖。岩畫對不同的動物種屬都能抓住主要特徵,給予誇張表現。植物形象卻很少,今僅見雲南滄源岩畫中的樹居,以及江蘇連雲港將軍崖岩畫中的稷(古代以稷為百穀之長)。

0501ph028
新疆伊犁岩畫上的動物形象
0501ph028

岩畫中的人物形象,有集體舞者、戰爭、交媾等等。刻畫人物形象均不畫五官,也很少刻畫手指和腳趾。用軟質工具沾顏料圖繪的岩畫,多採取平塗剪影法,形象以正面姿勢為多,上肢變化豐富,有高舉、平伸、抓物、投擲、舞蹈等。下肢變化較少,只有平站、騎馬蹲襠式、屈伸等幾種姿勢,有的雖然畫了手腳,也僅只畫出大形而已。對於能代表人物特定身份的頭飾、尾飾及身佩的器械、手持的兵器等都認真刻畫。北方鑿刻岩畫的人物動作比較豐富,僅射擊姿勢就有騎射、側身射、半側身射等。其他有拜日、連臂而舞、平伸雙腿、拼殺、裝神弄鬼等。畫面雖不大,但形象特徵明顯,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

0501ph027
甘肅嘉裕關岩畫上的抽象符號
0501ph027

在岩畫形象中,還有非具像的圖案,數量雖然不多,但其意義非同一般,因為有些符號已經具備文字性質,表明當時的人類已經接近文明的門檻了。另有一些圖案初看似乎具像,細看又難分實指何物,也是一種非具像圖案。如龍山文化的素陶中有抽象擬形器,人們覺得像某種動物,但又無法說出像何種動物,卻可以給人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