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原始艺术的符号有甚么意义?

0501ph029
花山岩画中的犬形象具有图腾崇拜意味
0501ph029

所谓图案意义,是指原始艺术符号本身所给予我们的启示。有些符号所标示的具体物像是明确的,但他们在组合后所表达的意义,我们未必能解释清楚,如岩画中的舞蹈场面,对其确切涵义我们并不清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舞蹈场面真实地反映了原始人类的精神生活。原始人用与我们相同的眼睛来看事物,但用不同的意识来感知。

0501ph030
陶尊上的刻纹(大汶口文化)
0501ph030

图腾崇拜是指某一原始部族采取一种动物或植物为名称,并相信它是自己的祖先,或与之有血缘关系,所以全族均要绝对崇敬他,不敢毁伤或生杀,犯者会受到惩罚。岩画形象中以动物形象最为丰富,不下四十余种,有鸵鸟、大角鹿、野牛、牦牛、鸭等。造型以侧面为主,也有半侧面的。活动方式多样,有单独行动者、群体行动者,有交配者、嘶咬者、交颈相摩者、奔跑者、警视者、哀鸣者、吮奶者……俨然一幅动物世界活动图。岩画对不同的动物种属都能抓住主要特征,给予夸张表现。植物形象却很少,今仅见云南沧源岩画中的树居,以及江苏连云港将军崖岩画中的稷(古代以稷为百谷之长)。

0501ph028
新疆伊犁岩画上的动物形象
0501ph028

岩画中的人物形象,有集体舞者、战争、交构等等。刻画人物形象均不画五官,也很少刻画手指和脚趾。用软质工具沾颜料图绘的岩画,多采取平涂剪影法,形象以正面姿势为多,上肢变化丰富,有高举、平伸、抓物、投掷、舞蹈等。下肢变化较少,只有平站、骑马蹲裆式、屈伸等几种姿势,有的虽然画了手脚,也仅只画出大形而已。对于能代表人物特定身份的头饰、尾饰及身佩的器械、手持的兵器等都认真刻画。北方凿刻岩画的人物动作比较丰富,仅射击姿势就有骑射、侧身射、半侧身射等。其他有拜日、连臂而舞、平伸双腿、拼杀、装神弄鬼等。画面虽不大,但形象特征明显,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0501ph027
甘肃嘉裕关岩画上的抽象符号
0501ph027

在岩画形象中,还有非具像的图案,数量虽然不多,但其意义非同一般,因为有些符号已经具备文字性质,表明当时的人类已经接近文明的门槛了。另有一些图案初看似乎具像,细看又难分实指何物,也是一种非具像图案。如龙山文化的素陶中有抽象拟形器,人们觉得像某种动物,但又无法说出像何种动物,却可以给人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