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骨器、石器是原始人的扮靚用具?

0501ph009
新石器時期的牙飾(南丫島深灣遺址出土)
0501ph009

現今發現的骨器中以裝飾品比較多,主要用於人體裝飾,有的則用作禮儀用的供品。據考古發掘實物證明,骨器與石器的使用是同時期的。早在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人遺址中,伴隨着石製品的出現,也發現了帶有人工痕跡的動物骨片。

0501ph008
西安半坡出土的骨珠項鍊由8,577枚骨珠組成
0501ph008

石器是人類最早使用的工具,距今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人已經開始使用石器。粗糙的石器也同時反映了原始人審美意識的萌芽。以元謀人所用的近乎方形的刮削器為例,刃部薄而銳,背部厚而鈍,透露出元謀人對於均衡、對比等形式因素,已有了朦朧的認識。石鏟本來是用來掘地的,但有不少新石器時代的石鏟根本無法使用,如山東日照石錛、廣西隆安大龍潭出土的石鏟,都因為器物太薄,僅0.6厘米,極易折斷,可以肯定不是實用器,而是用於崇拜儀式的禮器。安徽薛家崗出土的原始石鏟(斧),孔眼下繪紅色花果,正門(斧刃朝下)看去果實累累,反過來刃部朝上,顯示的圖像恰似大地上燃燒的烈火,展現了人類刀耕火種的壯麗圖景。在原始人眼中,生產工具似乎具有神奇的魔力,進而對它產生崇拜心理,於是生產工具被當作禮器,形成了工具崇拜的一種表現形式。

0501ph010
雙鳥朝陽象牙雕刻(河姆渡文化)
0501ph010

1982年4月,陝西考古研究所漢水考古隊在陝西西鄉縣何家灣新石器時代遺址,發現了一個小型骨雕人頭像,這是中國迄今為止的首次發現。雕像高僅2.5厘米,頂徑1.5厘米,底部直徑1厘米,面部最寬2厘米。距今六千餘年,雕刻五官比例準確,結構清楚,表明當時的雕刻家已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從頭像形象特徵看來,應為男性,6,000年前的陝西地區已進入父系社會,英雄崇拜風俗已經流行。對這件作品的具體含意,雖然現今仍不能肯定,但總體觀察,應該與男性崇拜有關。

0501ph011
人頭像骨雕(仰韶文化半坡類型)
0501ph011

在浙江河姆渡出土的雙鳥朝陽象牙雕刻有七千多年歷史,外形扁平似蝶,圖案中心是五個大小相套的同心圓,外圓的上半邊刻着火焰,兩側各刻一鳥,喙部銳利突出,圓睛伸脖,神態畢現。考古界稱之為「雙鳥朝陽」。對其寓意,學術界仍眾說紛紜。比較合理的解釋是,以鳥為圖騰的部落呼喚生命意識,即生殖崇拜。二鳥相交寓意陰陽結合,太陽光芒四射寓意生命旺盛。早於中華文明的埃及文明,其太陽鳥是單隻的,而中國距今7,000年河姆渡時期的太陽鳥則為陰陽雙鳥,和中國古典哲學思維正相吻合。《易經》說一陰一陽之謂道,意思是說事物的運行法則都是陰陽交互作用的結果。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