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原始骨器、石器是原始人的扮靓用具?

0501ph009
新石器时期的牙饰(南丫岛深湾遗址出土)
0501ph009

现今发现的骨器中以装饰品比较多,主要用于人体装饰,有的则用作礼仪用的供品。据考古发掘实物证明,骨器与石器的使用是同时期的。早在170万年前的云南元谋人遗址中,伴随着石制品的出现,也发现了带有人工痕迹的动物骨片。

0501ph008
西安半坡出土的骨珠项鍊由8,577枚骨珠组成
0501ph008

石器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工具,距今170万年前的云南元谋人已经开始使用石器。粗糙的石器也同时反映了原始人审美意识的萌芽。以元谋人所用的近乎方形的刮削器为例,刃部薄而锐,背部厚而钝,透露出元谋人对于均衡、对比等形式因素,已有了朦胧的认识。石铲本来是用来掘地的,但有不少新石器时代的石铲根本无法使用,如山东日照石锛、广西隆安大龙潭出土的石铲,都因为器物太薄,仅0.6厘米,极易折断,可以肯定不是实用器,而是用于崇拜仪式的礼器。安徽薛家岗出土的原始石铲(斧),孔眼下绘红色花果,正门(斧刃朝下)看去果实累累,反过来刃部朝上,显示的图像恰似大地上燃烧的烈火,展现了人类刀耕火种的壮丽图景。在原始人眼中,生产工具似乎具有神奇的魔力,进而对它产生崇拜心理,于是生产工具被当作礼器,形成了工具崇拜的一种表现形式。

0501ph010
双鸟朝阳象牙雕刻(河姆渡文化)
0501ph010

1982年4月,陕西考古研究所汉水考古队在陕西西乡县何家湾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了一个小型骨雕人头像,这是中国迄今为止的首次发现。雕像高仅2.5厘米,顶径1.5厘米,底部直径1厘米,面部最宽2厘米。距今六千余年,雕刻五官比例准确,结构清楚,表明当时的雕刻家已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从头像形象特征看来,应为男性,6,000年前的陕西地区已进入父系社会,英雄崇拜风俗已经流行。对这件作品的具体含意,虽然现今仍不能肯定,但总体观察,应该与男性崇拜有关。

0501ph011
人头像骨雕(仰韶文化半坡类型)
0501ph011

在浙江河姆渡出土的双鸟朝阳象牙雕刻有七千多年历史,外形扁平似蝶,图案中心是五个大小相套的同心圆,外圆的上半边刻着火焰,两侧各刻一鸟,喙部锐利突出,圆睛伸脖,神态毕现。考古界称之为“双鸟朝阳”。对其寓意,学术界仍众说纷纭。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以鸟为图腾的部落呼唤生命意识,即生殖崇拜。二鸟相交寓意阴阳结合,太阳光芒四射寓意生命旺盛。早于中华文明的埃及文明,其太阳鸟是单只的,而中国距今7,000年河姆渡时期的太阳鸟则为阴阳双鸟,和中国古典哲学思维正相吻合。《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意思是说事物的运行法则都是阴阳交互作用的结果。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