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国共和解失败与全面内战概览

neizhaner_header_1200x400_v1_sc
neizhaner_header_1200x400_v1_sc

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因接受日军投降、争扩地盘及军力等问题,矛盾、冲突不断,但全国人民却要求实现持久和平,美苏两国也想避免卷入中国内战,故尽力促成国共和谈。1945年8月28日,中共主席毛泽东应蒋介石之邀,率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近一个半月谈判,国共双方于同年10月10日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同意和平建国、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及党派平等合法化。但国民党要求中共裁军并听从其统一指挥,中共则不愿放弃枪杆子。

《双十协定》签订后,美国又派遣总统特使马歇尔(George C. Marshall)来华调停,于1946年1月促成国共达成停战协定,并在北平设立军事调处执行部,分赴各地对双方冲突进行“调处”。不过两党分歧过大,不仅政治协商会议难以成事,更于1946年6月下旬正式爆发全面内战。不久,马歇尔也宣布调停国共内战无效而回国。

全面内战一开始,国军占有陆海空兵力和武器上的优势,采取全面进攻的战略,后来又转为重点进攻,并在1947年3月一度攻占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主动转移至陕北各地继续指挥作战。1947年夏天起,解放军逐渐掌握优势,并转守为攻,蒋介石则不得不将战略先后改成全面防御以至重点防御。由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国共展开了三次战略决战,即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结果国军遭到惨败,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的统治土崩瓦解。

在国军于前线一败涂地的同时,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民生也面对严重通货膨胀等问题。国民政府为解决入不敷出,在1948年发行金圆券,强迫民间以黄金、外币兑换,结果造成超级通胀、民不聊生。由于经济民生崩溃,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反政府学运及群众抗争没完没了,被中共视为解放军作战之外的第二条战线。1949年初,国民政府陷入前线溃败、后方失控的危局,全国政权易手已迫在眉睫。

neizhaner_timeline_v2_sc_a
neizhaner_timeline_v2_sc_a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