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最早的金属管枪炮是何时产生?

0814ph028
元至顺三年盏口铳
0814ph028

世界上最早的金属管形射击火器,是在中国元朝诞生的。元朝建立前,蒙古军已经在同金军和宋军作战中,学会了制造和使用火器的技术。元王朝建立后,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和继续对内外战争的需要,迅速建立了一个以大都(今北京)为中心,并遍布全国各路(元朝第二级行政区划)、州、县的兵器制造系统,同时把各地的能工巧匠集中到大都,制造各种兵器及承担研制新型兵器的任务。与此同时,金属冶炼业发展很快。在火药的性能与配制工艺上也比宋代大有改进:首先是提高了硝石和硫黄的提炼纯度,改良了火药的性能;其次是剔除了火药中的缓燃物料,使火药只含硝硫炭三种成分;最重要的是火药中的含硝量已达60%以上,成品多为颗粒状,具备了发射火药的特点。上述各种改进,都为创制第一代金属管形射击火器“火铳”创造了条件。

 

元火铳

元朝的火铳由南宋的火枪演变而来,用铜铁为管,以铜为多。铳身由装填弹丸的前膛、装填火药的药室、安插尾柄的尾组成,药室有火捻通出,点着火捻后将弹丸射出。元火铳大小不同,大者为炮,安于架上发射。小者为手铳,由士兵手射。它们是火器研制者自发运用射击原理制成的第一代金属枪炮。文献记载甚少,出土实物较多。元火铳比宋朝的火枪坚固耐用,装填方便,射速快,威力大,成为元军作战的利器。元火铳的创制成功,为明朝洪武火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bulb

音:〔普〕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q1_pth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i_gd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o2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n_gd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g_gd_12.gif;〔粤〕kung4,音“穷”。

义:斧头上安柄的孔

0814ph029
元至正辛卯手铳
0814ph029

明洪武火铳

明朝洪武年间制造的金属管形射击火器。多用铜制,由元火铳演变而来,与元火铳构造与发射方式相似。有小型的手铳和大型的碗口铳。《明会典‧火器》与《续文献通考‧军器》等文献都有不少记载,传世和出土的实物较多。手铳的表面有制造地,制造和使用单位,监造官的职衔,设计和制造的军匠和民匠,以及制造年月和重量等铭文。口径为20至22毫米,全长为400至440毫米。碗口铳铳身较大,通常安于船上作舰炮,或安于海岸作海岸炮。1988年,在山东省蓬莱县出土了两门大型碗口炮,表面有铭文,口径220毫米,长630毫米,是迄今所见明初制造的最大海岸炮。与元火铳相比,洪武火铳是第二代火铳,制造工艺较精细,规格较统一。

0814ph027
西安铳
0814ph027

明永乐火铳

明朝永乐年间制造的金属管形射击火器,多为铜制,由洪武火铳演变而来,中国许多地方有出土实物,多为手铳,有永乐七年型和十二年型。前者和洪武手铳的构造与发射方式相似,后者有三点改进:一是铳壁厚度自药室前至铳口逐渐递减,使外形成为有一定锥度的圆筒,以适应发射后膛内压力从药室至铳口递减的需要;二是火门外增加了一个火门盖和一个装填定量火药的小铜匙。同洪武手铳相比,永乐手铳制工精致,表面光滑,尺寸统一,口径15毫米,全长360毫米,重4至5千克,误差甚小。表面有以天、神等字冠首的编号和制造年月,据编号统计,当时所制手铳已在16万支以上。碗口炮同洪武碗口炮的构造与使用相似而趋大,多用于城防、边海防和战船上。永乐火铳一直使用到嘉靖末年火绳枪炮大量装备明军为止。

0814ph031
明永乐手铳
0814ph031
0814ph030
明洪武十二年手铳
0814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