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士有何戒律及清规?

1602phn001
天台山中国道教南宗文化周举行期间,一百多名道士身穿道袍在天台山桐柏宫一同论道祈福。
1602phn001

道教的戒律,即指道教徒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操守。戒律的作用,是防止行为犯过失的警戒性条文,其内容偏重于道士的个人修养。常见的戒律有“三戒”、“五戒”、“八戒”、“十戒”、“老君二十七戒”等。道教的戒律源于中国古代的斋戒,但其内容与条目则受到佛教戒律的影响,如“三戒”、“五戒”等内容均模仿佛教。

1602ph010
老子像
1602ph010

“三戒”又称“皈依戒”。一为“皈身戒”,“皈身”于“太上无极大道”;二为“皈神戒”,皈神于“三十六部尊经”;三为“皈命戒”,皈命于“玄中大法师”。“三戒”也就是“皈依道经、师三宝”。

 

“五戒”包括﹕一者不得杀生;二者不得茹荤酒;三者不得口是心非;四者不得偷盗;五者不得邪淫。

 

“八戒”包括:一者不得杀生以自活;二者不得淫欲以为悦;三者不得盗他物以自供给;四者不得妄语以为能;五者不得醉酒以恣意;六者不得杂卧高广大床;七者不得普习香油,以为华饰;八者不得耽著歌舞,以作倡伎。

 

“十戒”包括:不得违戾父母师长,反逆不孝;不得杀生屠害,割截物命;不得叛逆君王,谋害家国;不得淫乱骨肉姑姨及其他妇女;不得毁谤道法,轻泄经文;不得污漫静坛,单衣裸露;不得欺凌孤贫,夺人财物;不得裸露三光,厌弃老病;不得耽酒任性,两舌恶口;不得凶豪自任,自作威利。

 

“老君二十七戒”的戒文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包括:戒勿喜,邪喜与怒同;戒勿费用精气;戒勿伤王气;戒勿食含血之物,乐其美味;戒勿慕功名;戒勿为伪技,指形名道;戒勿忘道法;戒勿贪宝货;戒勿杀生。中品包括:戒勿学邪文;戒勿贪高荣强求;戒勿求名誉;戒勿为耳目口所误;戒常当处谦让;戒勿轻躁;戒举事当详心,勿惚恫;戒勿恣身好衣美食;戒勿盈溢。下品包括:戒勿以贫贱强求富贵;戒勿为诸恶;戒勿多忌讳;戒勿祷祀鬼神;戒勿强梁;戒勿自是;戒勿与人争曲直,得失避之;戒勿称圣名大;戒勿乐兵。

 

清规是对违反戒律的道士进行相应惩罚的条例。清规由各道观自行订立,每个“十方常住”都有“清规榜”这等于庙规。清规比戒律更注重道士外在行为的规范,以维护道观的正常秩序与良好形象。道士一旦违反某条清规,即受到相应的惩罚,轻则体罚或罚斋,重则逐出道观。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