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家思想怎样在现代生活中应用?

mainsite_5000_0302_1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4_header_v1

别以为道家思想是千百年前的古老产物,与现今生活毫无关系。其实,道家思想在不知不觉间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崇俭抑奢:去奢即俭,少私寡欲,在物质生活不要贪多,应知足。

宽宏大量:胸怀若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可容天地万物,可纳百川大海。

不露锋芒:锋芒太露,过于突出自己,就会败亡,应韬光养晦,默默无闻。

功成不居:一旦功成名就,应不居功自傲,才能更上一层楼,不断开拓前进。

居上谦下:人生得意,处在上位时,尤其要谦下,不傲视他人。

为而不争:人生应积极地有所作为,但不争功名,不争利禄,不争地位。

以德报怨:对待恩怨,不但不报复,而以恩德善意回报,则任何仇怨久可自化。

身重于物:生命比外物重要,应淡化名利与权势观念,从名位、钱财与身外之物中解脱出来。

宠辱不惊:无私无我,置祸福、生死于度外,得宠或受辱自然无惊。

0302ph034
现代生活中如何应用道家思想?
0302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