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家思想怎樣在現代生活中應用?

mainsite_5000_0302_1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4_header_v1

別以為道家思想是千百年前的古老產物,與現今生活毫無關係。其實,道家思想在不知不覺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崇儉抑奢:去奢即儉,少私寡欲,在物質生活不要貪多,應知足。

寬宏大量:胸懷若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可容天地萬物,可納百川大海。

不露鋒芒:鋒芒太露,過於突出自己,就會敗亡,應韜光養晦,默默無聞。

功成不居:一旦功成名就,應不居功自傲,才能更上一層樓,不斷開拓前進。

居上謙下:人生得意,處在上位時,尤其要謙下,不傲視他人。

為而不爭:人生應積極地有所作為,但不爭功名,不爭利祿,不爭地位。

以德報怨:對待恩怨,不但不報復,而以恩德善意回報,則任何仇怨久可自化。

身重於物:生命比外物重要,應淡化名利與權勢觀念,從名位、錢財與「身外之物」中解脫出來。

寵辱不驚:無私無我,置禍福、生死於度外,得寵或受辱自然無驚。

0302ph034
現代生活中如何應用道家思想?
0302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