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对后世的影响有多大?

30075ph019
太上老君壁画
30075ph019

老子思想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宝藏,其影响广泛渗透于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诸多领域。老子思想对中国的国民性格、思维方式、伦理道德、民风民俗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发展了中国人的理性思维,提供了为人处世、品行修养之道,形成了中国传统思想特有的智慧,不仅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道教尊为始祖

道教是中国主要宗教之一,老子被道教尊为始祖,尊称为“太上老君”。《道德经》被道教推奉为第一位经典。老子思想为道教的理论和方法奠定了哲学基础。“道法自然”成为道教理论的思想源泉。老子思想为道教追求长生不死、得道成仙的最高信仰提供了理论依据。道教吸收了老子的清静无为,见素抱朴、专气致柔、静观玄览等思想主张,作为修炼方法,同时形成了独有的养生方法。老子与世无争、淡泊名利、仁爱广慈的人生观给予道教深刻的影响。

30075ph020
道教音乐对养生健身极有益
30075ph020

开中国传统文化先河

老子思想为春秋时期诸子百家提供了哲学基础和思想内涵,开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老子思想在先秦时期流传甚广,对当时“百家争鸣”的学术思潮影响深刻。以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直接来自老子而又各有不同发挥。他们都认为天道自然无为,人道顺其自然,追求主体在精神上的超越和自适。申不害、韩非为代表的法家思想以老学为理论基础,主张君道无为、臣道有为,重理而强调对立。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孔子两次问道于老子,他们都或多或少接受了老子的思想。儒道结晶《周易》其所建立的天道之学,天体概念、理论思维来自于老子。以孙武为代表的兵家思想与老子思想有密切的联系,《道德经》中多处论兵的哲理,对先秦兵家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

30075ph021
终南山下的唐高祖李渊拜老子雕像
30075ph021

为“美”下了定义

老子思想对中国文学艺术的影响源远流长,深刻影响着文艺创作与文艺欣赏。在老子“见素抱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思想下,中国艺术形成了追求淡雅天然之美的传统,反对浓彩重抹、矫揉造作。正如“诗仙”李白的著名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所表现的那样,强调表现本色,平淡中见高雅,成为历代文人雅士的创作理念。老子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阐述了最好的音乐在乐曲之外,最美的形象超乎形象,内在无形的生命活力,才是最美的音乐,也是最美的形象。

 

中国古代科学的起源

中国科技史研究专家、英国李约瑟博士指出:“东方的化学、矿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和药物学都渊源于道家。中国如果没有道家,就像大树没有根一样”。由此可见,老子对中国自然科学的诞生、发展起着开启、引领作用。老子说“根深固柢,长生久视”,在中国思想史上第一个引入“长生”理念,从此,长生不老就成为道教最高理想追求,道教认为服食丹丸、丹药是获得长生的手段,这种被称为吃长生不老药的丹药,是由矿物质、植物、草药等原料组成,经过配制、冶炼而成,中间经过多门学科多道工艺,炼丹术直接引发了古代化学、矿物学、医学、物理学、动物学、植物学的产生和研究。对此,李约瑟博士做了深入总结:“道家思想一开始就有长生不死的概念,而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这方面的例子。这种不死的思想,对于科学具有难以估计的重要性”。

 

为和谐思想立论

老子在“道法自然”的思想中,提出了“天人合一”和谐理想,体现了老子和谐思想的最高原则。他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这里,天地代表自然界,人既是个人也代表人类社会,道代表万物的本源,这四个方面各自独立,互存差异,老子运用“道法自然”实现了天、地、人、道四者之间起承转合,共同崇尚自然,从而实现共同和谐。

 

老子从道的高度深刻地揭示了人与自然是同源同体、共生共荣的有机整体“天人合一”法则。美国物理学家卡普拉(Fritj of Capra)说:“在伟大的诸传统中,据我看,道家提供了深刻并且最完善的生态智慧。”老子和谐思想对当今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现代生态文明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