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How influential is Laozi to the later generations?

30075ph019
太上老君壁畫
30075ph019

老子思想博大精深,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其影響廣泛滲透於中華民族傳統思想、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等諸多領域。老子思想對中國的國民性格、思維方式、倫理道德、民風民俗也產生了深遠影響,發展了中國人的理性思維,提供了為人處世、品行修養之道,形成了中國傳統思想特有的智慧,不僅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作出貢獻,對世界文化的發展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道教尊為始祖

道教是中國主要宗教之一,老子被道教尊為始祖,尊稱為「太上老君」。《道德經》被道教推奉為第一位經典。老子思想為道教的理論和方法奠定了哲學基礎。「道法自然」成為道教理論的思想源泉。老子思想為道教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的最高信仰提供了理論依據。道教吸收了老子的清靜無為,見素抱樸、專氣致柔、靜觀玄覽等思想主張,作為修煉方法,同時形成了獨有的養生方法。老子與世無爭、淡泊名利、仁愛廣慈的人生觀給予道教深刻的影響。

30075ph020
道教音樂對養生健身極有益
30075ph020

開中國傳統文化先河

老子思想為春秋時期諸子百家提供了哲學基礎和思想內涵,開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老子思想在先秦時期流傳甚廣,對當時「百家爭鳴」的學術思潮影響深刻。以莊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直接來自老子而又各有不同發揮。他們都認為天道自然無為,人道順其自然,追求主體在精神上的超越和自適。申不害、韓非為代表的法家思想以老學為理論基礎,主張君道無為、臣道有為,重理而強調對立。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孔子兩次問道於老子,他們都或多或少接受了老子的思想。儒道結晶《周易》其所建立的天道之學,天體概念、理論思維來自於老子。以孫武為代表的兵家思想與老子思想有密切的聯繫,《道德經》中多處論兵的哲理,對先秦兵家思想產生了重大影響。

30075ph021
終南山下的唐高祖李淵拜老子雕像
30075ph021

為「美」下了定義

老子思想對中國文學藝術的影響源遠流長,深刻影響着文藝創作與文藝欣賞。在老子「見素抱樸」、「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思想下,中國藝術形成了追求淡雅天然之美的傳統,反對濃彩重抹、矯揉造作。正如「詩仙」李白的著名詩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所表現的那樣,強調表現本色,平淡中見高雅,成為歷代文人雅士的創作理念。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闡述了最好的音樂在樂曲之外,最美的形象超乎形象,內在無形的生命活力,才是最美的音樂,也是最美的形象。

 

中國古代科學的起源

中國科技史研究專家、英國李約瑟博士指出:「東方的化學、礦物學、植物學、動物學和藥物學都淵源於道家。中國如果沒有道家,就像大樹沒有根一樣」。由此可見,老子對中國自然科學的誕生、發展起着開啟、引領作用。老子說「根深固柢,長生久視」,在中國思想史上第一個引入「長生」理念,從此,長生不老就成為道教最高理想追求,道教認為服食丹丸、丹藥是獲得長生的手段,這種被稱為吃長生不老藥的丹藥,是由礦物質、植物、草藥等原料組成,經過配製、冶煉而成,中間經過多門學科多道工藝,煉丹術直接引發了古代化學、礦物學、醫學、物理學、動物學、植物學的產生和研究。對此,李約瑟博士做了深入總結:「道家思想一開始就有長生不死的概念,而世界上其他國家沒有這方面的例子。這種不死的思想,對於科學具有難以估計的重要性」。

 

為和諧思想立論

老子在「道法自然」的思想中,提出了「天人合一」和諧理想,體現了老子和諧思想的最高原則。他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這裏,天地代表自然界,人既是個人也代表人類社會,道代表萬物的本源,這四個方面各自獨立,互存差異,老子運用「道法自然」實現了天、地、人、道四者之間起承轉合,共同崇尚自然,從而實現共同和諧。

 

老子從道的高度深刻地揭示了人與自然是同源同體、共生共榮的有機整體「天人合一」法則。美國物理學家卡普拉(Fritj of Capra)說:「在偉大的諸傳統中,據我看,道家提供了深刻並且最完善的生態智慧。」老子和諧思想對當今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平衡、建設現代生態文明仍然具有指導意義。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1-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