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家对环保、医药、科学都有贡献?

mainsite_5000_0302_1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5_header_v1

环境保护

老庄的天人合一观念,是一种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智能。基于道家的天道自然观、万物一体论等,故道家深恐因过分干预自然而危害人自身,故不赞同为了文明的需要而改造自然。道家同时主张人物平等,互不相害。道家反对奢靡生活,要人节制欲望,不要向大自然无限度地索取。道家认为,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人类只要采取“无为”的态度,顺应自然,生态便自可恢复秩序和平衡。这些思想,可谓现今环保观念的先驱。

 

医药养生

以老庄为教祖的道教提出“我命由我不在天”的口号,发展出一整套健身长寿之道,许多道士是医药学专家,如葛洪著《肘后备急方》、陶弘景著《本草经集注》、药王孙思邈著《千金要方》等。依据道家顺乎自然的思想,中医指出按照四季变化安排生活起居、饮食习惯,这对现代医学重视“自然疗法”,并向心理、社会、自然综合医学模式转变有重要影响。

 

气功来自道教的内丹学,是指内向式地主动运用意识,以“气”为中介和手段,通过调节身心活动,达到优化生命、开发人体潜能的目的。老庄及其道家学派是中国传统气功学的重要奠基者。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气功学倍被重视,中国出现了数千万人习练气功的热潮。道教武术也独树一帜,太极拳更是名扬天下,普及全球。

0302ph031
药王孙思邈对中国医药学有巨大的贡献
0302ph031

科学发展

道士以研制出长生不死的“金丹大药”为目标,他们在炼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积累了大量化学、冶金、矿物、植物、动物学等知识,产生不少重大发明(如火药等)。有学者称受道家影响的当代科学家为“新道家”,而道家思想的确对现今科学家有一定的影响,如:

  • 物理学大师玻尔(Niels Henrik David Bohr)认为他的互补原理与道家的万物负阴而抱阳思想接近。
  • 美国当代物理学家惠勒(Wheeler, Yohn A.)认为道家的有无相生是他的质朴性原理思想之先驱。
  • 美国粒子物理学家卡普拉(Fritjof Capra)探讨东方哲学的与现代物理学概念的关系。
  • 诺贝尔奖得主——日本著名科学家汤川秀树(Yukawa, Hideki)强调直觉认识方法。始终对老庄哲学的兴趣不衰,从中寻找科学思想的启迪。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