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43phn002
门是平常不过的建筑,也是蕴含深意的建筑。(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02

每日从家里出入都要经过大门,不论上学或上班,总要经过学校或办公室的大门。这道司空见惯,看似平平无奇的建筑设施,其实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在中国传统建筑里,门有着身份的象征,包含封建礼教、道德规范,不能僭越,不可变更。门及户虽然通常连用,但其实是有分别的。《说文解字》解释“门”为:“闻也。从二户,象形。”《玉篇》则解释为:“人所出入也。在堂房曰户,在区域曰门。”据《一切经音义》载:“字书一扇曰户,两扇曰门。又在于堂室东曰户,在于宅区域曰门。”

 

每项建筑都有出入口,门担当着这角色。香港法例对建筑物设置的门,由门的阔度、门把手、门槛等都有规范,以保障使用者安全。在古代,同样对门有很多限制,当中不只为安全,更反映着阶级及社会地位,例如宫殿的门、城墙的门、平民百姓住宅的门、陵墓的门、寺庙的门等都各有不同。

 

《礼记‧明堂位》记载周朝周天子在明堂举行大典时,三公在中阶之前,诸侯分列在明堂大殿内,九夷、八蛮、六戎、五狄要站在明堂门外。站在门内门外的分别,反映各人的身份地位,在社会上的尊卑。三公的地位仅次于周天子,所以在明堂上站于最近天子的位置,反之夷秋的地位最低,因而被安排站在明堂门外,一扇门肩负分辨社会地位的作用。《礼记‧内则》亦记载“门”具区分男女的作用:“礼,始于谨夫妇,为宫室,辨外内,男子居外,女子居内,深宫固门,阍寺守之。男不入,女不出。”男主外,女主内,外内以中门为界,这扇门区分了家庭的男女,体现古代男尊女卑的社会地位。

 

门不但是建筑物的一项重要设施,在中国古代社会更肩负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意义,例如一个家庭或家族相传的道德标准及言行举止,称为“门风”。《晋书‧陆晔传》:“忧国如家,岁寒不凋,体自门风。”《颜氏家训‧风操》:“笃学修行,不坠门风。”一个家族在社会的声望,称为“门望”。若犯上严重罪行,更会引致“满门抄斩”的结果。

202143phn003
福建福州朱子讲学地举办祭祖仪式,显露朱子门风。(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03

门在古代亦是哲学及宗教课题。老子《道德经》载:“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意思是指建造房屋时,只有建造了门和窗,房屋才能够起作用。另外,《易经》:“阖户谓之坤,辟户谓之乾,一阖一辟谓之变,往来不穷谓之通。……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谓之神。”《易经》这段意思是指闭户叫做坤,开户叫做乾,一闭一开叫做变,往来不穷叫做通。家家户户都有门户,门户就是乾坤大道,就是神。《易经》把门户的开合比喻天地万物的变化轮转,充满哲学意味。

 

《吕氏春秋》记载正月至三月要祭祀户,七月至九月则祭祀门。为何古人春季要祭祀户,秋季要祭祀门?据东汉高诱对《吕氏春秋》作注,解释为春季因是蛰伏的动物从户出动之时,而秋季则是动物由门进入之时,所以分别祭祀,这发展成后来祭祀门神的习俗。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