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15phn006_01
长洲太平清醮飘色巡游(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6_01

太平清醮是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一项,当中包括香港16个地区所举行的太平清醀,其中相信较为人熟悉的是在长洲举行的太平清醮。不过,香港其实还有很多地区都举办这种活动,其中沙田田心村举行的太平清醮,更获多位专家和学者认为,应纳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之内。

 

太平清醮的原意

什么是太平清醮?相信不少人只联想到飘色巡游、抢包山比赛等活动。事实上,太平清醮的原意是以一场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来祈求“保境酬恩,许愿酬还”。“醮”原为道教祭祀鬼神的仪式,后来演变成为民间习俗。早在汉代,已有“打醮”的记载,还有相关仪式。这些醮种类十分多样,有对长辈示敬的功德醮、祝寿的寿醮、防火或灭火的火醮、求福求寿的保福醮等。到了宋代,吕元素《道门定制》卷六〈斋品〉更清晰地说明了“醮者,祭之别名也”,打醮,其实就是一些祭祀活动。南宋蒋叔舆在《无上黄箓大斋立成仪》卷十六指出,“忏罪谢愆”谓之“斋”;“乞恩请福”谓之“醮”;显然,在南宋及其以前的道教科仪中,“斋”和“醮”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仪轨。然而,演变至今才慢慢相互融合。今日我们所说的“太平清醮”是专指一个特定地区或群体的大规模祭祀活动,作用是“保境酬恩,许愿酬还”。

 

香港各区太平清醮

根据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平清醮/打醮”的内容为“太平清醮又称为‘打醮’,是大型的社区性宗教活动,目的是施化幽魂,感谢神明庇佑,并以宗教仪式洁净社区,让社区有一个新的开始。清醮期间,亦同时上演神功戏。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活动周期,通常以一、五、七或十年为期。有些地方举办‘安龙清醮’,或以神明为醮名的‘朱大仙醮’。”

202115phn007_01
本港多区都会举办太平清醮活动(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7_01

相信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太平清醮多数是在新界地区举行,但实际上,在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里,却录有两个位于香港仔的太平清醮,它们分别是“朱大仙醮(香港仔合胜堂)”和“三角妈醮诞”。而以“乡约”为单位的太平清醮,只有十年一届的“沙头角庆春约”。根据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平清醮的分布地区分别如下表:

地区 项目
元朗区 八乡元岗村、屏山山厦村
大埔区 大埔泰亨、塔门联乡建醮(压醮)
西贡区 安龙清醮(西贡井栏树)、西贡北港、西贡蚝涌
北区 沙头角庆春约、南鹿社、粉岭围
离岛区 长洲、南丫岛索罟湾、蒲台岛、朱大仙醮(大澳)
南区 朱大仙醮(香港仔合胜堂)、三角妈醮诞

地区

元朗区

项目

八乡元岗村、屏山山厦村

地区

大埔区

项目

大埔泰亨、塔门联乡建醮(压醮)

地区

西贡区

项目

安龙清醮(西贡井栏树)、西贡北港、西贡蚝涌

地区

北区

项目

沙头角庆春约、南鹿社、粉岭围

地区

离岛区

项目

长洲、南丫岛索罟湾、蒲台岛、朱大仙醮(大澳)

地区

南区

项目

朱大仙醮(香港仔合胜堂)、三角妈醮诞

 

拥有三个大型太平清醮的沙田区,并没有出现在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中。事实上,沙田区拥有三个十年一届太平清醮,它们分别是:沙田九约太平清醮、沙田大围侯王宫太平清醮、田心村太平清醮。其中,沙田九约太平清醮属于全沙田区协同举办的太平清醮,主办单位是沙田乡事委员会属下的九约建醮委员会,涉及全部沙田村落。而沙田大围侯王宫太平清醮、田心村太平清醮则有主祠神明,前者为侯王,后者为车公。目前,非物质文物遗产办事处正做非遗清单增补工作,“沙田田心村太平清醮”正是其中一个调研项目。

 

田心村太平清醮

沙田田心村十年一届(丙申年)太平清醮建醮委员会主席蔡醮喜说:“清末时期,田心村一带瘟疫蔓延,伤亡无数。村民茫无对策,所以只好祈求车公显圣,消灾解厄。当时也真灵验,患病的村民竟然不药而愈。为了酬谢神恩,村民履行承诺,以后每十年一醮。慢慢演变下来,就变成了本村的传统习俗。”

 

蔡醮喜还指,田心村太平清醮分工十分精细,有筹募组、公关组、总务组、膳食组、戏剧组、摄影组、法事组、保安组、编辑组,还设有秘书、核数、财政等工作小组,几乎把村内各人都动员起来,是一个集合全村之力的活动。

 

四日三夜的庆典

田心村太平清醮历时四日三夜,而举行的场地就在田心村附近的红海谷游乐场。翻阅资料,自丙辰年(1976年)始,主礼嘉宾都是由沙田民政事务专员担任(即昔日的沙田理民府),可见香港政府对活动的支持。

 

流程方面,前期需要:卜杯缘首、择日、搭棚拜神仪式、搭棚、上第三表 、取水净坛、扬旛、迎神登坛、启坛・发奏。到打醮四日,需要:启坛迎师、三朝三忏 、行香、分灯、打武、禁坛、祭小幽;第二日再三朝三忏、启人缘榜(挂榜)、礼斗、迎圣;第三日再三朝三忏、颁赦(走赦书)、放生、放水灯、谢旛、祭大幽;最后一日,要酬谢神明及送车公和侯王回宫。

202115phw031_01
沙田车公庙内的车公像(图片提供:叶德平)
202115phw031_01

“揽榜公”与“缘首”

其实除了建醮委员会的众人外,“揽榜公”、“缘首”也是活动的重要角色。“揽榜公”是由村内的“好命公”担任。即是三代同堂、有儿有女、儿孙媳妇齐全的有福之人。他会负责醮会中的“揽榜”工作,即“揽”抱并张贴写有善信及其家人姓名的金榜名册,代表村民祈福。

 

“缘首”则是由村民自主报名,然后由村侧大王爷以“圣杯”决定是否答允。以上届丙申年(2016年)为例,就有六个村民报名担任“缘首”,并从“正缘首”、“二缘首”、“三缘首”各一。他们会在醮会中代表全村民众跟随道士做各种功德法事、祭祀祈福。蔡醮喜说,能够担任“揽榜公”、“缘首”,绝对是一种光荣。

 

香港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乡村不断减少,逐渐缩减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太平清醮的意义不只在于宗教,而且更具备了社区意义。虽然它的仪式已不同往昔,但是仍然具有很强的社区意义;它代表族群团结、身份认同,同时也加强了社区关系。

 

参考资料

叶德平:〈非遗“漏网之鱼”──田心村太平清醮〉,载于《香港商报》,2021年10月3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