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15phn006_01
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6_01

太平清醮是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的一項,當中包括香港16個地區所舉行的太平清醀,其中相信較為人熟悉的是在長洲舉行的太平清醮。不過,香港其實還有很多地區都舉辦這種活動,其中沙田田心村舉行的太平清醮,更獲多位專家和學者認為,應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之內。

 

太平清醮的原意

甚麼是太平清醮?相信不少人只聯想到飄色巡遊、搶包山比賽等活動。事實上,太平清醮的原意是以一場大規模的祭祀活動,來祈求「保境酬恩,許願酬還」。「醮」原為道教祭祀鬼神的儀式,後來演變成為民間習俗。早在漢代,已有「打醮」的記載,還有相關儀式。這些醮種類十分多樣,有對長輩示敬的功德醮、祝壽的壽醮、防火或滅火的火醮、求福求壽的保福醮等。到了宋代,呂元素《道門定制》卷六〈齋品〉更清晰地說明了「醮者,祭之別名也」,打醮,其實就是一些祭祀活動。南宋蔣叔輿在《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卷十六指出,「懺罪謝愆」謂之「齋」;「乞恩請福」謂之「醮」;顯然,在南宋及其以前的道教科儀中,「齋」和「醮」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儀軌。然而,演變至今才慢慢相互融合。今日我們所說的「太平清醮」是專指一個特定地區或群體的大規模祭祀活動,作用是「保境酬恩,許願酬還」。

 

香港各區太平清醮

根據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太平清醮/打醮」的內容為「太平清醮又稱為『打醮』,是大型的社區性宗教活動,目的是施化幽魂,感謝神明庇佑,並以宗教儀式潔淨社區,讓社區有一個新的開始。清醮期間,亦同時上演神功戲。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活動周期,通常以一、五、七或十年為期。有些地方舉辦『安龍清醮』,或以神明為醮名的『朱大仙醮』。」

202115phn007_01
本港多區都會舉辦太平清醮活動(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7_01

相信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太平清醮多數是在新界地區舉行,但實際上,在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裏,卻錄有兩個位於香港仔的太平清醮,它們分別是「朱大仙醮(香港仔合勝堂)」和「三角媽醮誕」。而以「鄉約」為單位的太平清醮,只有十年一屆的「沙頭角慶春約」。根據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太平清醮的分布地區分別如下表:

地區 項目
元朗區 八鄉元崗村、屏山山廈村
大埔區 大埔泰亨、塔門聯鄉建醮(壓醮)
西貢區 安龍清醮(西貢井欄樹)、西貢北港、西貢蠔涌
北區 沙頭角慶春約、南鹿社、粉嶺圍
離島區 長洲、南丫島索罟灣、蒲台島、朱大仙醮(大澳)
南區 朱大仙醮(香港仔合勝堂)、三角媽醮誕

地區

元朗區

項目

八鄉元崗村、屏山山廈村

地區

大埔區

項目

大埔泰亨、塔門聯鄉建醮(壓醮)

地區

西貢區

項目

安龍清醮(西貢井欄樹)、西貢北港、西貢蠔涌

地區

北區

項目

沙頭角慶春約、南鹿社、粉嶺圍

地區

離島區

項目

長洲、南丫島索罟灣、蒲台島、朱大仙醮(大澳)

地區

南區

項目

朱大仙醮(香港仔合勝堂)、三角媽醮誕

 

擁有三個大型太平清醮的沙田區,並沒有出現在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中。事實上,沙田區擁有三個十年一屆太平清醮,它們分別是:沙田九約太平清醮、沙田大圍侯王宮太平清醮、田心村太平清醮。其中,沙田九約太平清醮屬於全沙田區協同舉辦的太平清醮,主辦單位是沙田鄉事委員會屬下的九約建醮委員會,涉及全部沙田村落。而沙田大圍侯王宮太平清醮、田心村太平清醮則有主祠神明,前者為侯王,後者為車公。目前,非物質文物遺產辦事處正做非遺清單增補工作,「沙田田心村太平清醮」正是其中一個調研項目。

 

田心村太平清醮

沙田田心村十年一屆(丙申年)太平清醮建醮委員會主席蔡醮喜說:「清末時期,田心村一帶瘟疫蔓延,傷亡無數。村民茫無對策,所以只好祈求車公顯聖,消災解厄。當時也真靈驗,患病的村民竟然不藥而癒。為了酬謝神恩,村民履行承諾,以後每十年一醮。慢慢演變下來,就變成了本村的傳統習俗。」

 

蔡醮喜還指,田心村太平清醮分工十分精細,有籌募組、公關組、總務組、膳食組、戲劇組、攝影組、法事組、保安組、編輯組,還設有秘書、核數、財政等工作小組,幾乎把村內各人都動員起來,是一個集合全村之力的活動。

 

四日三夜的慶典

田心村太平清醮歷時四日三夜,而舉行的場地就在田心村附近的紅海谷遊樂場。翻閱資料,自丙辰年(1976年)始,主禮嘉賓都是由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即昔日的沙田理民府),可見香港政府對活動的支持。

 

流程方面,前期需要:卜杯緣首、擇日、搭棚拜神儀式、搭棚、上第三表 、取水淨壇、揚旛、迎神登壇、啟壇・發奏。到打醮四日,需要:啟壇迎師、三朝三懺 、行香、分燈、打武、禁壇、祭小幽;第二日再三朝三懺、啟人緣榜(掛榜)、禮斗、迎聖;第三日再三朝三懺、頒赦(走赦書)、放生、放水燈、謝旛、祭大幽;最後一日,要酬謝神明及送車公和侯王回宮。

202115phw031_01
沙田車公廟內的車公像(圖片提供:葉德平)
202115phw031_01

「攬榜公」與「緣首」

其實除了建醮委員會的眾人外,「攬榜公」、「緣首」也是活動的重要角色。「攬榜公」是由村內的「好命公」擔任。即是三代同堂、有兒有女、兒孫媳婦齊全的有福之人。他會負責醮會中的「攬榜」工作,即「攬」抱並張貼寫有善信及其家人姓名的金榜名冊,代表村民祈福。

 

「緣首」則是由村民自主報名,然後由村側大王爺以「聖杯」決定是否答允。以上屆丙申年(2016年)為例,就有六個村民報名擔任「緣首」,並從「正緣首」、「二緣首」、「三緣首」各一。他們會在醮會中代表全村民眾跟隨道士做各種功德法事、祭祀祈福。蔡醮喜說,能夠擔任「攬榜公」、「緣首」,絕對是一種光榮。

 

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在「城市化」的過程中,鄉村不斷減少,逐漸縮減了「城市」與「鄉村」的距離。太平清醮的意義不只在於宗教,而且更具備了社區意義。雖然它的儀式已不同往昔,但是仍然具有很強的社區意義;它代表族群團結、身份認同,同時也加強了社區關係。

 

參考資料

葉德平:〈非遺「漏網之魚」──田心村太平清醮〉,載於《香港商報》,2021年10月3日。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