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15phw001_01
茶粿口味愈来愈多,加入紫薯和番薯等,不但色彩鲜艳,而且美味可口!(图片提供:叶德平)
202115phw001_01

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传统手工艺”项目收录了大量传统食物制作技艺,数目总计有40种,“茶粿制作技艺”是其中一种,其内容是:“茶粿是由糯米粉和馅料制成的食品,为新界乡村成员于农历新年制作的新春小食,亦是祭祀的供品。”

 

糯米粉是最基本的材料,没有它基本做不成。至于馅料就较多样化,有的会加菜脯(腌萝卜)和猪肉,做成咸的;有的会加花生和砂糖,做成甜的。客家的茶粿馅料大致一样,不过它的皮呢,就不只糯米粉。

 

“粿”、“䉽”、“粄”

本地客家人在节日庆典时,都爱制作草粿,亦称为“粄”及“茶粿”。“粿”字早在东汉年间已有。东汉的《说文解字》解释为“谷之善者”,所谓“谷之善者”,清代段玉裁认为是指“凡谷颗粒俱佳者”,也即是说“粿”的本义是素质最好的稻米。而《康熙字典》引用了《广韵》、《集韵》解释道:“又米食也”,意思是指米制食品。

 

“䉽”,按《康熙字典》引《集韵》所说,是“屑米饼也。同粄”,即“䉽”与“粄”是同一个意思。事实上,《广韵・缓韵》亦指“粄,屑米饼也”(见《康熙字典》)。

 

总的说法,“粿”与“䉽”、“粄”均指“米食”,原本是一样的东西。无论是“粿”,还是“粄”,从字义上看,都是指以“米屑”制成的食物。客家人保留了它最原始称呼与制作方法,并把它发扬光大,成为族群重要的饮食文化。

 

客家茶粿的功能

茶粿虽然是一种材料简单的小食,但是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见证着客家人迁徙的历史。它除了美味可口,也具备保健功效,亦方便食用。

 

草粿,别名草仔粿,是一种混和了青草汁的米制品。客家人制作粿时,都会混入“田艾”、“鸡屎藤”等青草汁。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新奇,一千五百年前已经如是。萧梁时代的《荆楚岁时记》(成书于公元501-565年间)有记载:“三月三日,取曲汁、蜜和粉,谓之龙舌,以厌时气。曲即耳草,俗呼茸母。”

 

农历三月三日,人们会把曲汁、蜜,混和米粉,制作一种叫“龙舌”的食品。因为那时候的粿是像舌头的形状,故人们叫它做“龙舌”,而“蜜”就是糖浆,“曲”就是“鼠曲草”。“鼠曲草”的叶子形状好像“鼠耳”,所以又叫做“鼠耳草”。《荆楚岁时记》说当时的人食用它以“厌时气”,大概服用粿是有去除暑湿的保健作用。事实上,根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说,鼠曲草的确能治疗风湿腰腿痛,具有药用价值。至今,客家人在制作茶粿时也会用上它,而因它长于田边,所以客家称呼为“田艾”。《荆楚岁时记》是南北朝萧梁时期的一部书籍,由此可以推论,中国早在一千五百前已经食用这种米制品。䉽的形状像“龙舌”一样,跟现在圆圆扁扁的茶粿差不多。

 

除了田艾,本地客家人也爱以“鸡屎藤”混和米屑制作茶粿。《全国中草药汇编》说,“鸡屎藤”别名“鸡矢藤”(古代“屎”与“矢”字相通)。它的性味功能是“甘、微苦、平。袪风利湿,消食化积,止咳,止痛”,能治疗肝炎、肠炎、痢疾等,而且“鸡屎藤”又有一个别名,叫“解暑藤”。从其药性功能及别名可见,“鸡屎藤粿”的功能一样是“厌时气”──从北而南的客家人,并不能一下子适应南方的湿热气候,为了应付水土不服的问题,他们就地取材,把这种南方随手可撷的植物汁液混进米屑,制作粿子。

 

中国人讲求“药食同源”,无论“鼠曲草”还是“鸡屎藤”,都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十分切合初到南方的客家先民。

202115phw002_01
客家人磨制米浆的工具(图片提供:叶德平)
202115phw002_01

文献记载的“快餐”

除了《荆楚岁时记》外,有关粄的记载还有不少。《太平御览》卷八百五十一“䉽”部就收录了四条相关的文献资料:

1. 《宋书》曰:“文帝崩,郭原平号恸,日食麦䉽一枚。”

2. 《齐书》曰:“虞悰少以孝闻。父病不欲见人,虽子弟亦不得前。时,悰年十二三,昼夜伏户外,问内竖消息,未知,輙呜咽流涕。如此者,百余日。及亡终丧,唯日食麦䉽二枚。”

3. 《南史》曰:“沈仲,陈武帝时兼起部尚书,监起太极殿。恒卧布袍芒履,以麻绳为带,又嚢麦䉽以噉。”

4. 范汪《祠制》曰:“仲夏荐角黍䉽。”

 

《宋书》、《齐书》、《南史》三本南北朝时期的史书告诉我们,粄是南北朝时期颇为流行的食物,在当时颇为常见。而且,这种食物的制作与保存十分简便,是当时的一种“简餐”,故此,郭原平、虞悰、沈仲都是在没有心情、匆忙之际下,选择了以粄充饥。

 

草粿贺新年

茶粿方便食用,又有保健、药疗功效,十分适合生活简朴的客家族群,故此成为他们日常的食物。当然,除了在日常食用外,客家人也会在节庆时制作茶粿。在农历新年的时候,香港客家人会制作圆笼茶粿。

 

圆笼茶粿是用圆形的竹篮盛载,竹篮形状如同客家人的围龙屋和土楼。竹笼之上覆以竹叶,并需要用针线紧紧的系在竹篮上。然后,依次加入煮溶了的蔗糖、糯米粉、粘米粉和水。接着要反复搅拌,务求材料完全融和在一起,再放到蒸锅上蒸煮。传统的做法是以柴火灶烧火,但现在已很难找到这种老灶了。所以,做的时候只能用气体炉烧火。可是,由于这种茶粿制作过程繁复,所以现在已很少人会制作了。

202115ph001_01
202115ph001_01
202115phw003_01
用柴火蒸制茶粿,特别有古早风味。(图片提供:叶德平)
202115phw003_01

参考资料

叶德平:〈草粿庆丰年──客家茶粿的前世今生〉,载于《香港商报》,2016年11月17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