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12phw001_01
李贽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及文学家(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12phw001_01

李贽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及文学家。他特立独行的个性,反对礼教的主张,在当时的政界及文坛均掀起风暴,最终令他丧命。不过他的思想及言论主张,一直影响后世,成为反封建思想的启蒙先驱。而他所提出的“童心说”创作准则,也为后世文坛带来一股清流。

 

李贽26岁中举,他自言是为了家人生计才在官场打滚,在官场生活了二十多年,直至54岁时毅然弃官,安顿家人回乡后,他开始过着独居讲学的生活,与好友耿定理、焦竑、马经纶等讲学论道。李贽的哲学思想,主要受王阳明、王艮影响。他以“异端”自居,认为“六经论孟”等儒家经典只是当时弟子随笔记录,并非“万世之至论”,反对“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明确提出“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他指斥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维护封建礼教的假道学、伪君子。在当时社会主流的封建思想礼教下,这种言论确是“离经叛道”,受一众卫道之士所不耻。其中与李贽展开一场激烈争论的是耿定理的兄长耿定向。

 

李贽将自己与耿定向论道争辩的书信结集成书出版,令耿定向大为不满,认为是其耻大辱,因而号召门生以文征伐李贽,更有卫道之士开始造谣,诬蔑李贽与女子有不轨之举,有违礼教。李贽对这些不实指控,曾自豪地说:“坚其志无忧群魔,强其骨无惧患害。”李贽更削发修行,寓居于麻城维摩庵及龙潭芝佛院,专心著书立说。

 

假道学及卫士之道为了卫护封建礼教,开始迫害李贽。万历三十年(1602年),礼科给事中张问达向明神宗朱翊钧呈上一道弹劾李贽的奏疏,指控李贽是一个道德败坏、扰乱社会纲纪的人,欲将他绳之以法、置于死地。明神宗便以“敢倡乱道”的罪名下诏逮捕李贽,并烧毁其著作。李贽最终于万历三十年(1602年)三月十五日,在狱中侍者为他剃头时,抢刀自割咽喉自杀而亡,终年76岁。

 

李贽生前,为了纠正封建理学的虚伪和拟古的不良文风,提出了“童心说”,这是他文艺创作的核心思想。他认为写作诗文要有真情实感,反对把文艺当作道学的传声筒,认为天下最好的文章,都出自“童心”,评价作品,应当以“童心”为准绳,不应以时势先后为标准。

 

虽然李贽受众多卫道之士抨击,但其追随者及支持者也不少,如焦竑、袁宏道、汤显祖和利玛窦等。袁宏道在年岁上少李贽41年,但因其提出的“性灵说”文学主张,深受李贽赞赏,两人甚是投缘。汤显祖亦非常敬重李贽,更对他日后创作“临川四梦”影响甚深。汤显祖对李贽反传统的文学思想表示由衷敬仰,盛赞李贽的著作“传世可,济世可,经世可,应世可,训世可,即骇世亦无不可。”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