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12phw001_01
李贄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及文學家(圖片提供:鄒自振)
202112phw001_01

李贄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及文學家。他特立獨行的個性,反對禮教的主張,在當時的政界及文壇均掀起風暴,最終令他喪命。不過他的思想及言論主張,一直影響後世,成為反封建思想的啟蒙先驅。而他所提出的「童心說」創作準則,也為後世文壇帶來一股清流。

 

李贄26歲中舉,他自言是為了家人生計才在官場打滾,在官場生活了二十多年,直至54歲時毅然棄官,安頓家人回鄉後,他開始過着獨居講學的生活,與好友耿定理、焦竑、馬經綸等講學論道。李贄的哲學思想,主要受王陽明、王艮影響。他以「異端」自居,認為「六經論孟」等儒家經典只是當時弟子隨筆記錄,並非「萬世之至論」,反對「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明確提出「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他指斥那些滿口仁義道德、維護封建禮教的假道學、偽君子。在當時社會主流的封建思想禮教下,這種言論確是「離經叛道」,受一眾衞道之士所不恥。其中與李贄展開一場激烈爭論的是耿定理的兄長耿定向。

 

李贄將自己與耿定向論道爭辯的書信結集成書出版,令耿定向大為不滿,認為是其恥大辱,因而號召門生以文征伐李贄,更有衞道之士開始造謠,誣蔑李贄與女子有不軌之舉,有違禮教。李贄對這些不實指控,曾自豪地說:「堅其志無憂群魔,強其骨無懼患害。」李贄更削髮修行,寓居於麻城維摩庵及龍潭芝佛院,專心著書立說。

 

假道學及衞士之道為了衞護封建禮教,開始迫害李贄。萬曆三十年(1602年),禮科給事中張問達向明神宗朱翊鈞呈上一道彈劾李贄的奏疏,指控李贄是一個道德敗壞、擾亂社會綱紀的人,欲將他繩之以法、置於死地。明神宗便以「敢倡亂道」的罪名下詔逮捕李贄,並燒毁其著作。李贄最終於萬曆三十年(1602年)三月十五日,在獄中侍者為他剃頭時,搶刀自割咽喉自殺而亡,終年76歲。

 

李贄生前,為了糾正封建理學的虛偽和擬古的不良文風,提出了「童心說」,這是他文藝創作的核心思想。他認為寫作詩文要有真情實感,反對把文藝當作道學的傳聲筒,認為天下最好的文章,都出自「童心」,評價作品,應當以「童心」為準繩,不應以時勢先後為標準。

 

雖然李贄受眾多衞道之士抨擊,但其追隨者及支持者也不少,如焦竑、袁宏道、湯顯祖和利瑪竇等。袁宏道在年歲上少李贄41年,但因其提出的「性靈說」文學主張,深受李贄讚賞,兩人甚是投緣。湯顯祖亦非常敬重李贄,更對他日後創作「臨川四夢」影響甚深。湯顯祖對李贄反傳統的文學思想表示由衷敬仰,盛讚李贄的著作「傳世可,濟世可,經世可,應世可,訓世可,即駭世亦無不可。」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