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李贽反传统的诗文创作

202112ph007
李贽《奕对》(局部)
202112ph007

李贽是一位思想家,并不以文学著名。但作为一个新锐思想家,他的散文完全摆脱了传统古文的格局,内容上无所依傍,话天问地,立意奇特,富有思想和反传统的风格,形式上则汪洋姿势,悠肆雄辩,文风犀利坦荡,别具一格。

 

如〈答耿司寇〉中的一段:“试观公之行事,殊无甚异于人者。人尽如此,我亦如此,公亦如此。自朝至暮,自有知识以至今日,均之耕田而求食,买地而求种,架屋而求安,读书而求科第,居官而求尊显,博求风水以求福荫子孙。种种日用,皆为自己身家计虑,无厘为人谋者。及乎开口谈学,便说尔为自己,我为他人;尔为自私,我欲利他;我怜东家之饥矣,又思西家之寒难可忍也;某等肯上门教人矣,是孔、孟之志也;某等不肯会人,是自私自利之徒也;某行虽不谨,而肯与人为善;某等行虽端谨,而好以佛法害人。以此而观,所讲者未必公之所行,所行者又公之所不讲,其与言顾行、行顾言何异乎?以是谓非孔圣之训可乎?翻思此等,反不如市井小夫,身履是事,口便说是事,作生意者但说生意,力田作者但说力田。凿凿有味,真有德之言,令人听之忘厌倦矣。”

 

耿司寇,即耿定向,这是李贽写给他的书札,实际是向伪道学宣战的檄文。文中大意是指耿定向与众人一样,都有很多私欲,以各种理由掩饰私欲的目的,无非是想光宗耀祖,传承香火。在李贽眼中,这些都是伪道学的行为。李贽在文中言辞平易而激烈,文章连用几个对比、质问,直逼对方,剥皮见骨,针针见血。耿定向读这文章后,激愤难平,称这是“谤书”,他与李贽的关系亦彻底恶化。公安派之袁中道为此称:“其为文不阡不陌,抒其胸中之独见。精光凛凛,不可迫视。”(袁中道:《坷雪斋集卷一七‧李温陵传》)

202112ph008
耿定向因李贽的文章而大怒
202112ph008

李贽的散文见解精辟、大胆,风格尖锐、泼辣,揭发道学家的矫情伪饰更是剥肤见骨,一针见血。时人“高其识,钦其才,畏其笔”,为文主张写“真心”、“真人”,反对复古、拟古,他的文学见解对汤显祖、公安派和晚明文学均有很大影响。

 

李贽的诗存于《焚书》卷六、《续焚书》卷五,诗作不到三百首,不可谓多。今存多为小诗,诗作如其个性,发乎性情,恣情纵性,不事格律雕饰,纯以自然为美,率真质朴,独具特色。袁宗道评李贽诗:“龙湖老子手如铁,信手许驳写不辍。纵横圆转轻古人,迁也无笔仪无舌。”(袁宗道:《白苏斋类集卷二十二》)

202112ph009
李贽《续焚书》(局部)
202112ph009

如李贽的〈云中僧舍芍药〉其二、〈独坐〉、系中八绝之七〈不是好汉〉等诗,俨然不事雕饰,抒情、叙事、议论,人物、事物、风景,皆缘性情而聚;语言俗雅不拘,话随情至,很能显现出一位傲岸不羁、独居任性的抒情主人公形象。〈云中僧舍芍药〉其二及〈独坐〉是写诗人闲居独坐时不邀众赏、自得其乐的心情;系中八绝之七〈不是好汉〉是诗人的绝命诗,表现了他抵抗到底、至死不屈的叛逆精神!

 

〈云中僧舍芍药〉其二

笑时倾城倾国,愁时倚树凭栏。

尔但一开两朵,我来万水千山。

 

〈独坐〉

有客开青眼,无人问落花。

暖风熏细草,凉月照晴沙。

客夕翻疑梦,朋来不忆家。

琴书犹未整,独坐送残霞。

 

系中八绝之七〈不是好汉〉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我今不死更何待?愿早一命归黄泉。

 

李贽的一生转折跌宕,他以“异端”自居,语非孔、孟,言诋程、朱,援禅入儒,带发修行,容留女客,狱中自刎,以其狂放的言行挑战传统意识形态主流,成为一个特异的文化存在,其新异的文学思想与创作,打开了古代文学的思想启蒙之路,影响之深远在中国文学史、中国历史上实属罕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