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我反我在——李贽的思想

202112phn003_01
李贽雕塑,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展品。(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2phn003_01

李贽是一位卓越的思想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他特立独行的思想和言行,在晚明至现今都有争论,褒贬不一。他的哲学思想受王阳明、王艮、何心隐一派影响,公开以“异端”自居,否认儒家的正统地位,否定孔孟学说是“道冠古今”的“万世至论”,猛烈抨击程朱理学和一切伪道学。他指斥那些维护传统礼教、满口仁义道德的假道学、卫道士、伪君子,说他们“阳为道学,阴为富贵,被服儒雅,行若狗彘。”(《续焚书‧三教归儒说》),实际上是借道学这块敲门砖“以欺世获利”,是“口谈道德而心存高官,志在巨富。”(《焚书‧又与焦弱侯》)

 

李贽认为“六经”、《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只是当时弟子的随笔记录,并非“万世之至论”、“何必专门学孔子而后为正脉也”(《焚书‧答耿司寇》);认为“圣人不曾高,众人不曾低”;肯定个人价值和私人欲望,提出“夫私者,人之心也,人必有私,而后其心乃见,若无私则无心矣”,认为“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除却穿衣吃饭,无伦物矣。世间种种,皆衣与饭类耳。”(《焚书‧答邓石阳》)。

 

李贽深刻揭露传统社会的黑暗现实,尖锐讽喻当权官吏是“冠裳而吃人”的虎狼,揭示“昔日虎伏草,今日虎坐衙。大则吞人畜,小不遗鱼虾”(《焚书‧封建君》)的社会面貌。他的学说尖锐地抨击、否定传统思想的根基,代表了社会变革的时代要求,带有强烈的思想启蒙意识,也是中国明代个人主义萌芽的具体表现,代表了新兴市民阶层的思想变革要求和观点,其影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2112phn004_01
问述六经,《鼎锓二翰林校正句解评释孔子家语正印》插画。(图片提供:宝盖头/FOTOE)
202112phn004_01

李贽反驳重农抑商的传统观念,为商贾辩解,认为工商业者“日入商贾之肆,时充贪墨之囊”、“挟数万之资,经风涛之险”,商贾起了发展生产的作用,对官对私都有好处,又“亦何可鄙之有”。他还为妇女鸣不平,反对重男轻女,批判“男子之见尽长,女子之见尽短”(《焚书‧答以女人学道为短见书》)的论调。他称颂武则天为“好后”,同情寡妇再嫁,推崇卓文君的自由追求,打破传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方式。

 

据沈瓉《近事丛残》一书描述,当时李贽的“惊世骇俗之论”、“从之者几千、万人”、“少年高旷豪举之士,多乐慕之,后学如狂”,不但“儒教溃防,即释宗绳检,亦多所清弃。”朱国帧《涌幢小品》也说李贽学说“最能惑人,为人所推,举国趋之若狂”,出现“全不读‘四书’、‘本经’的景况,而李氏《藏书》、《焚书》,人夹一册,以为奇货”,却有“倾动大江南北”之盛况。

202112phn005_01
李贽著《焚书》,福建泉州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12phn005_01

李贽的反传统、反道统思想,对十六世纪中国明代极度沉闷死寂的思想界和文学界,起过振聋发聩的作用,对明代以后的思想界和文学界,也产生重大影响。他不仅敢以大无畏的精神,向传统的思想观念对决,而且在遭到统治者诬害时,敢于毫不妥协、毫不动摇地以身殉自己的理想。他的思想在中国的思想史上,占有一个重要位置。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