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3phn019_01
湖北襄阳市昭明小学诗词吟诵表演(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3phn019_01

古人要吟诗作对,音韵格律自然是必学科目。古时学童要练习音韵格律,主要课本有《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二书都以上下平声三十韵为目,每韵各有对文三则或四则,每则各有对语十对,熟读这些句子就可以学做对联和诗词。

 

《声律启蒙》全称《声律启蒙撮要》,清代康熙年间的进士车万育著,分上、下两卷,是认识音韵格律的入门书。这书按韵分部,内容包括人物事物、天文地理、花草鸟兽等,有单字、双字、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至十一字对不等。为首东韵一则是:“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钩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蒙童可以借此领会平仄对仗,从而学做对联和诗词。

 

编写《声律启蒙》时因为讲究用典,堆砌了很多典故,有不少陈旧的用语,在今日已经缺乏现实需要。无论如何,此书在中国教育史和文化史上,价值应予肯定,是认识旧文学的门径之一。

202123ph004_01
《声律启蒙》
202123ph004_01

《笠翁对韵》据说是清代康熙时李渔所著,他号笠翁,所以书名为《笠翁对韵》。全书分上、下卷,按“平水韵”的平声韵篇写而成。为首东韵一则是:“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牛女二星河左右,参商雨曜斗西东。十月塞边,飒飒寒霜惊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渔翁。”此书有如《声律启蒙》的同胞姊妹,性情气质虽大同,语气动静则各有别,有心学习声律的读者,可以同时用来参照。

bulb

“平水韵”

“平水韵”(平水韵部)是由宋代祖籍山西平水的刘渊所作,因而得名。平水韵依据唐人用韵情况,把汉字划分成107个韵部(其书今佚)。每个韵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绝诗用韵,其韵脚的字必须出自同一韵部,不能错用。隋朝陆法言的《切韵》分为206韵,但过于细碎,唐代规定相近的韵可以合用,所以唐朝《切韵》简化为193韵。南宋刘渊在著《壬子新刊礼部韵略》时将同用的韵合并,成107韵,同期山西平水官员金人王文郁著《平水新刊韵略》为106韵,清代康熙年间编的《佩文韵府》把《平水韵》并为106个韵部,成为后来广泛流传的平水韵。

《训蒙骈句》是由明代司守谦编撰,平仄对仗十分工整,也是很好的蒙学课本。“骈句”又称骈偶句、对仗句,是诗句的一种,要求文字对偶,重视音韵和谐。此书内容涉及甚广,包括历史民俗、自然现象、地理天文、动植物和医学等方面,文笔流畅简洁,用辞优美。这书分上、下卷,以上下平声三十韵为目,每韵各有对文三则,每则有对语十对,包括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七字句,以及由四字句和七字句组成的对语。为首东韵第一则:“天转北,日升东。东风淡淡,晓日蒙蒙。野桥霜正滑,江路雪初融。报国忠臣心秉赤,伤春美女脸消红。孟轲成儒,早藉三迁慈母力;曾参得道,终由一贯圣人功。”

 

《训蒙骈句》提到百多个人物事迹和历史典故,有的指名道姓,有的如猜灯谜,读来令人趣味盎然。例如:“三都赋,七步诗”,是讲述左思和曹植的故事;“纽兰楚客,泣竹湘妃”是屈原、娥皇与女英的事迹;“退笔成冢,右军书秃三千管;建旗入境,安石门牌十六艭。”写的是智永和尚、王羲之及谢安的故事。这些人物事硛和历史典故,可以作为认识旧文学和传统文化的门径。

 

延伸阅读:

1. 车万育著《声律启蒙》,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2003年。

2. 南木注释《声律启蒙,笠翁对韵诵读本》,北京:中华书局,2014年。

3. 谢宝耿主编《中国蒙学名著鉴赏辞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5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