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3phn017_01
儿童正表演古代学习时的情境(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3phn017_01

古代的读书人爱吟诗作对,究竟他们是如何学习诗词的呢?在古时,童蒙学习诗词的主要课本有《千家诗》,其名得自南宋刘克庄(世称后村先生)的《分门纂类唐宋时贤千家诗选》,至于内容历经各代的增删改易。现时通行的《千家诗》四卷本合刊本,包括七绝、七律、五绝、五律四体,应当出现于清代乾隆以后。说得具体一些,清代民间书坊据当时流行的两种诗歌选本《增补重订千家诗》和《新镌五言千家诗》,合刊而成此书,风行全国。

 

《千家诗》是学诗必读之选

“千家”是个约数,即“很多家”的意思,实际上全书作者有123人,共收近体诗226首,绝大多数是唐、宋人的作品,只有两首七律是明代人所撰。诗歌分五言绝、五言律和七言绝、七言律,再按诗歌描写的情景,依春、夏、秋、冬排列。内容单纯,文字显浅,通俗易懂,亦便于记忆。前人有“唐诗主性情,宋诗主议论”的说法,《千家诗》所选作品,融合了两代诗歌的特色,对于认识这两代诗作的风格,有很大帮助。

 

为首的七言绝句,是宋代程颢的《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接着是朱熹的《春日》和苏轼的《春宵》,其他作者有王安石、张栻、晁说之等,唐诗作者有杨巨源、韩愈、王建、李白、杜甫、杜牧等。既有名人名作,也不乏较冷僻的好诗。时至今日,仍是学习唐宋诗歌的入门书籍。

 

《神童诗》与《续神童诗》是思想及文学兼备

除了《千家诗》外,《神童诗》亦是著名的诗歌类蒙书。这书兼备思想教育和文学修养。前半部是北宋的汪洙所作,据说他九岁便善赋诗,因此获得“神童”美誉。他后来中进士,官至观文殿大学士。后人搜集汪洙童年时的诗作,并杂采唐代李白、五代陈后主等人的诗,诠补成集,题为《汪神童诗》,作为训蒙用书,在流传的过程中称为《神童诗》。

 

为首八句是:“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旨在激励儿童奋发读书,为官拜相,立身扬名,光宗耀祖。古代传统社会强调士子以科举出仕为人生目标,在诗中充分地反映出来。现今时代不同,努力向学的宗旨自不只此。无论如何,勉励学生勤奋求进的言论,客观上对于弘扬重视教育的思想,起到一些积极作用。

 

《神童诗》的后半部,是明代人采集其他诗句补辑而成,大多为唐、宋时期诗人的名句或其改写,内容关于天时、节令、风花雪月之类。儿童在认识诗歌名句、熟习常用词语之余,对诗歌的表现手法和文学形式亦能有基本了解。

202123phn018_01
清代《绘图注释神童诗》,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23phn018_01

《续神童诗》是清代戏曲家余治的作品,仿照《神童诗》的体例写成,共92首,都是五言绝句。当中包括一些辑录和整理的作品,内容围绕着当时的现实环境和社会问题,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可以满足学童和青少年的道德教育需要,作为私塾教育的课本,有不错的效果。

 

与《神童诗》一样,《续神童诗》也是激励儿童奋发读书,出人头地,但文采不如《神童诗》,相对而言,说理清楚是其好处。除了一些旧时代的观念应予调整之外,在道德修养和处世哲学方面是有可取的。《续神童诗》开篇以“第一当知孝”为言。强调专报答养育之恩,就算“吃苦也甘心”。疏远酒肉之辈,亲近方正之士,为官不可贪酷,宜修善和积德。

 

对于当时一些社会现象,《续神童诗》中加以批评,如指责“溺女”陋习不人道,强调人命“何分女与男”,反映了男 女平等的思想。对待动物“须存恻隐心”,“禽鸟莫轻伤”,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大肆捕杀野生动物,这是符合现代爱护动物观念的。此外,如爱惜字纸,过俭朴生活,不崇尚奢靡,都属于环保思想。

 

从个人到家庭,从社会到政治,然后回到学童本身,最后十几首诗作了扼要概括。“少小须勤学,安心进学堂”;“好将人品立,方可步云梯”,诗中有过于强调专心读书之处。其实适量和正常的文娱活动,也是有益身心,最重要是懂得分配和运用时间。现代社会爱国家、爱人类,进而爱护动物和保护环境,在《续神童诗》中都可见其端倪,实在难能可贵。

 

延伸阅读:

1. 陈超敏评注《千家诗评注》,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

2. 《千家诗》,香港:小树苗教育出版社,2013年

3. 孙运生主编《神童诗‧续神童诗‧女儿经‧洞学十戒》,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