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3phn010_01
济南市举办诗词大会,儿童在会上学习《弟子规》。(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3phn010_01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亦有校规要遵守。中国最古老的校规可说是《弟子职》,古代最著名的书院之一白鹿洞书院在明代时期有《洞学十戒》,清代出现的《弟子规》于清代中叶以后更是广泛流传。

 

中国最古老的校规

《弟子职》可说是中国最古老的学校规则,原属《管子》中的一篇,相传是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管仲所作,在汉代受到重视,南宋时朱熹将《弟子职》编入《仪礼经传通解》,并加以注解,自此成为重要的蒙学教材。《弟子职》共有九则,是中国古代内容最全面、记述最清晰的学校规则,后世的官、私学校和书院,均以此作为制定学规的蓝本。谢宝耿主编《中国蒙学名著鉴赏辞典》认为,“它不但对弟子的学习和修养具有意义,对人的一生发展起到奠基的作用”,同时又指出:“《弟子职》对学生的要求相当全面、具体而严格,甚至有些苛刻。今天看来,有些观念有着明显的奴役性,甚至有片面或严重错误,绝不能照搬使用。”例如:“少者之事,夜寐蚤作。既拚盥漱,执事有恪。摄衣共盥,先生乃作。沃盥彻盥,泛拚正席,先生乃坐。”大意是指年少的学生,要晚睡早起,清晨打扫前要先洗手漱口,做事要恭敬谨慎。为老师摆设盥洗用具,待老师洗漱完毕,要收拾盥洗用具,打扫室房摆好讲席,让老师讲课。

202123phn011_01
管仲塑像,山东淄博临淄齐国历史博物馆(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3phn011_01

白鹿洞书院的《洞学十戒》

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始建于宋代,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经历了宋、元、明、清四代,培养出不少士子。明代高贲享曾任江西提学副使,他撰写了《洞学十戒》,“洞学”即白鹿洞书院。顾名思义,《洞学十戒》有十条戒规,全是告诉学生不可犯的事情,全篇言简意赅。十戒如下:

1. “立志卑下”,戒立志低下短小,鼓励学生要有高尚远大的志向,不要看轻自己。

2. “存心欺妄”,即戒故意欺骗、弄虚作假,强调要努力充实自己的学问,不应大言不惭,互相标榜吹嘘,一味着意追求虚名。

3. “侮慢圣贤”,即不可轻视和怠慢圣人贤士,要尊敬圣贤和他们的著作,不可“将圣贤正论格言作戏语”。

4. “陵忽师友”,不可欺凌轻慢老师和同学,“谓如相见不敬,退则诋毁贵善不从,规过则怒之类。”敬重老师和友爱同学,是学校教育及群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5. “群聚嬉戏”,强调学生聚在一起的时候,要懂得自律,注意言行举止,不应放任地嬉笑胡闹,做不文雅的事情。这些言谈动作不仅妨碍甚至荒废学业,而且还会败坏自己的德行。

6. “独居安肆”,不要在独处时散慢放纵,须严以律己,自我完善。例如太阳升得很高仍不起床,大白天睡懒觉,坐立时东歪西倒等,都是不好的习惯。

7. “作无益之事”,即不要做没有好处的事情,如赌博之类,旨在劝喻学生掌握时间,知所缓急。

8. “观无益之书”,就是不要看无助于学习的书籍,即无关圣人道理的书。必须指出,这一条的目的是告诫学生在准备考试前不宜看闲杂书籍,不能据此而认为“谓如老庄、仙佛之书,及《战国策》、诸家小说、各文集”都是“无益”的。

9. “好争。朋友同处,当知久敬之道、通财之义。若以小忿小利辄伤和气,与途人无异矣。”即是说,做朋友要真诚相待,学会谅解和宽容,友谊才会长久,否则就跟不相识的途人没有分别了。

10. “无恒”,即要有恒心。在校读书的学生,如非有急事不能旷课,学习时要有规律,千万不可时做时停,必须持之以恒,学问才会有成。

202123phn012_01
白鹿洞书院的匾额(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3phn012_01

《弟子规》广泛流传

《弟子规》是清代学者李毓秀编著的学规。“弟子”指年幼的人,此书是对儿童和青少年教授道德教育的启蒙读物,与《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三百千弟”。《弟子规》用三字句写成,共1080字,作为学子处世的规范,通俗易懂。此书〈总敍〉明言其编排次序,是根据《论语‧学而》所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书内容分为四部分:一、教导儿童要孝顺父母和尊敬兄长,是对待长辈的行为规范;二、平时的衣食住行、言语,以及自我修养等方面的规范;三、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提倡以仁爱待人;四、讲述读书学习的重要,强调“力行”是“学文”的基础,必须学习文化和努力实践。

202123phn013_01
在山东莒县浮来山,孩子们站在数千年银杏树下吟诵《弟子规》。(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3phn013_01

近代的学校,校规各有不同。有些也以继承宋代书院教育为宗旨,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创办时定有《新亚学规》二十四条,首三条的内容是:“一、求学与做人,贵能齐头并进,更贵能融通合一;二、做人的最高基础在求学,求学之最高旨趣在做人;三、爱家庭、爱师友、爱国家、爱民族、爱人类,为求学做人之中心基点。对人类文化有了解,对社会事业有贡献,为求学做人之向往目标。”

 

延伸阅读:

1. 孙运生主编《弟子规‧千字文‧训蒙骈句》,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年。

2. 谢宝耿主编《中国蒙学名著鉴赏辞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5年。

3. 周佳荣著《钱穆在香港:人文、教育、新史学》,香港:三联书店,2000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