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巫女、神女是什么女?

202118phn024_01
东晋陶女俑(图片提供:尤亚辉/FOTOE)
202118phn024_01

中国古代民间一直有将“神降临”说成“神临幸了民间女子”的传统。吴望子遇到苏侯神的故事,就保留了东晋南朝人对巫女通灵的想像,被神临幸而获通灵之术,因而受民众膜拜。

 

《搜神后记》载,会稽郡鄮县有个叫吴望子的姑娘,年方十六岁,长得亭亭玉立。一天,她应邀参加乡里巫师的舞鼓解事,路上遇见一个相貌英俊的富家公子。当时,这位公子正坐在一艘大船上,光是划桨的仆人就有十几个。公子见到吴望子,就让船停在岸边,向吴望子搭讪,又说自己也准备去苏侯庙,愿载她一程。吴望子不敢上船,推辞了。公子也不勉强,连人带船一起消失了。吴望子到了苏侯庙,发现苏侯的神像和之前遇到的公子一模一样。苏侯像对吴望子说:“你走路太慢了,这么晚才到。”之后,苏侯多次显形与吴望子相会,二人感情日渐深厚,吴望子从此总能心想事成。她能通神的名声也传开,向她请求办事的人,也往往能得偿所愿。于是,全县的人都把她当作神女供奉。

202118phn025_01
神女,明万历元年(1573年)《新刻出像增补搜神记》,明金陵唐氏富春堂刊本。(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18phn025_01

故事中的苏侯神指的是苏峻,原是流民统帅,东晋朝廷利用他平了王敦之乱,后来苏峻又反晋,攻入建康。苏峻之乱是东晋较大的一次兵乱,影响波及很广。苏峻兵败后被斩首焚尸,大约在晋末宋初民间出现苏侯神信仰。六朝时败军乱将死后常常被民间供奉为神,有一种解释说,古人认为他们享受祭祀,就不会变成厉鬼,危害民间。

 

以苏峻变为神和《搜神后记》编撰时间看,吴望子事神故事大约传播于晋末宋初,陶潜说不定亲眼见到苏侯神的崇拜,亲耳听到吴望子的传说。故事里吴望子应邀给乡人做“鼓舞解事”,那么巫女“鼓舞解事”是怎么一回事呢?

 

《晋书‧夏统传》记载,西晋时期,会稽人夏统的从父祭祀先人,请了两名巫女章丹与陈珠,“并有国色,庄服甚丽,善歌舞,又能隐形匿影。甲夜之初,撞钟击鼓,间以丝竹,丹珠乃拔门破舌,舌刀吐火,云雾杳冥,流光电发。……(统)入门,忽见丹、珠在中庭,轻步佪舞,灵谈鬼笑,飞触挑柈,酬酢翩翻。”大意是指两名巫女均是身穿华服的美女,能歌善舞,又能施展隐身之术。初更时分,敲钟打鼓,再配合音乐,两女巫吞刀吐火,烟雾弥漫,光影闪耀。夏统看见两巫女好似鬼魅一样地笑着跳舞。在他眼中,女巫的出场是“夜与游戏,放傲逸之情,纵奢淫之行,乱男女之礼,破贞高之节”。夏统其人洁身自好,见到巫女如此表演,惊愕到不能好好走出门,而是直接“破藩直出”。反应如此强烈,可见西晋时会稽民间女巫的乐舞表演有较为露骨的色情成分。

bulb

从父

父亲的兄弟,即伯父或叔父。

六朝巫女事神表演,与先秦鬼神观是否有某种相似渊源呢?王符在《潜夫论‧浮侈篇》写道:“妇人不修中馈,休其蚕织,而起学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诬细民,荧惑百姓妻女。”这一指责反证了巫是古代民间女性重要的职业选择。古代社会人们认为巫者所能影响的祸福之事包括疾病、水旱、战争、生育和丧葬等。会稽属吴地,多淫祀,巫俗盛行。南朝巫女在政治方面的影响,甚至见载史书。著名女巫严道育,就参与了刘宋皇室父子相残的巫蛊之事。

 

志怪小说对女性为巫的这套敍述,与夏统、王符等知识分子的看法大相径庭。六朝巫女的神性,都是在民间生活经验上想像出来的,如《搜神记》载:树神黄祖降于寡妇李宪家,帮助降雨、躲避袁术刘表相攻的兵乱。李宪能得树神青睐,传说是“以汝性洁”,可见与其寡妇身份相关。又载:有一姓戴的女子生病已久,在寻找草药时,看见一块人形的石头,她心里祷求:“若能治好我的病,我就奉你为神。”自始她的病渐愈,因而在山下建立一祠供奉该石头,名为“石侯”。戴氏女亦成为女巫。

 

这些故事里,巫女绝不是淫邪破贞之徒,反倒是一群品德高尚、境遇特殊的女子,每个成巫的故事几乎都在暗示:“巫”的能力是上天给予久病、守寡、孝顺、贞洁等境遇的回报。显然,这些故事的始作俑者,就是巫女本身。

 

事神是巫女职事,女性情欲想像可以得到尽情表露,更描述成一场与神的美好恋爱,故事分明镌刻着年轻女子的幻想:家门外的生活,美好的邂逅,情人的礼物,一个有能力有地位满足自己的成熟男子,一次无比美妙的宴饮。

 

在巫俗盛行的东晋南朝社会,人鬼(神)关系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在巫女通神故事里,神明被驯化得易于控制、大献殷勤,人神之间亲密无间,平等共处,人得到神的宠溺,愿望均被满足,这也是当时人普遍向往的白日梦。

202118phn026_01
巫医治病图,图中男巫与女巫双手合十在作咒,莫高窟壁画。(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8phn026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