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鬼怪故事真是民间迷信?

202118phn027_01
民间信仰认为人依前世所为,死后亡灵可托生为人或动物。(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8phn027_01

中国民间的信仰,常能从六朝鬼故事里找到诱因,而这些故事往往是由巫师来讲述的。例如六朝民间常奉败军叛将为神,蒋子文、邓艾、苏峻、袁双皆是死后不久成神,这类信仰来源很难解释,但巫师的推波助澜显然很关键。

 

《异苑》记载:东晋豫州刺史袁真叛据寿阳,太和五年(公元370年)卒,其子兵败为桓温所杀。仅仅十年(太元中,约公元380年)后,袁真第四子袁双,就“灵怪形见于丹阳,求立庙,未既就功,大有虎灾,被害之家,輙梦双至,催功甚急。百姓立祠堂,于是猛暴用息。”

 

“灵怪形见”、“求立庙”、“梦”,都是巫觋熟练操弄的讲故事手法。东晋南朝淫祀遍地,或与当时的政治格局有关,各种地方势力割据,朝廷行政很难掌控民间社会。巫师通过鬼神之道诱导民众,对中国民间文化的长期影响不容忽视。

202118phn028_01
“夜郎国的巫师”石雕,贵州省图书馆外墙。(图片提供:文真/FOTOE)
202118phn028_01

以庐山下的宫亭湖庙为例。宫亭湖就是现在的鄱阳湖,三国吴时是南州向孙权朝贡必经之路,东晋南朝珠江地区重要性上升,这里成为通往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要道。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东晋南朝多种信仰必争之地。宫亭湖庙的神验故事很多,仅举三则:

一、《幽明录》载:孙权时,南方遣吏献犀簪。吏过宫亭湖庐山君庙请福,神下教求簪,而盛簪器便在神前。

二、《述异记》载:江夏太守陈敏许宫亭庙神一银仗,后以一铁仗涂银,银涂之。送仗还,庙神巫宣教曰:“陈敏之罪,不可容也。”乃置之湖中。仗浮在水上,敏舟值风倾覆矣。

三、《述异记》载:宋元嘉中,南康平固人黄苗为州吏,因请假违期,便进宫亭庙向神许愿,希望避免受罚,还希望能再回家。他承诺若愿望成真,定必以酒肉酬神还愿。黄苗最终达成所愿,但没有履行承诺,神因而惩罚他,将他变为老虎,要他捕杀三十人来谢罪。

 

第一则故事说的是神明直接现身求财,后两则描述祈福许愿的过路人事后没有奉上足量财物还愿,遭到严厉惩罚。显然这是庙巫通过“宣教”、“神下教”等手段,恐吓行旅及时上供,以达到敛财目的。故事经过口耳相传,对往来过路人形成巨大心理威慑。

202118phn029_01
宫亭湖神,明万历元年(1573年)《新刻出像增补搜神记》,明金陵唐氏富春堂刊本。(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18phn029_01

志怪故事建构出庐山地界的灵异空间,读《搜神记》费季故事便可感受到。费季行经庐山,投宿客店,无意间说出私人隐秘(临行前曾把妻子金钗忘在门楣上),随后其妻就做了一个活灵活现的恶梦,梦中费季自述死亡,以门楣上的金钗为证。妻子醒来发现果然有金钗,便相信是丈夫死去的鬼魂托梦。但费季其实并没有死,一年多后回来了。这个故事虽没有出现作弄费季夫妻的鬼神,却暗示每一个过路人进入庐山地界,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鬼神注视着。

 

据《荆楚岁时记》所载,当时民间风俗,在正月初一日,要以钱币系于杖脚,将杖投掷在弃除的秽物上,嘴里念叨“令如愿”,这样愿望便会成真。如果是北方人,会在正月十五晚上,围在弃除的秽物旁,执杖击打秽物。有趣是,这一风俗也是从宫亭湖神故事中来的。

 

传说过路商贾欧明倾尽所有祭祀宫亭湖湖神,湖神就以一婢“如愿”回报欧明,欧明得如愿后,数年间大富,渐渐不复爱如愿,终于在某个正月初一早上,如愿借旧岁扫除的积薪粪遁去,从此家中复贫。故事收录在《录异记》、《搜神记》里。

 

如今每年正月初一,家中长辈都不许倒垃圾,说是财运会一起被倒掉,这个风俗莫非也是“留住如愿”的演变?想到当下仍影响中国人行事的某些心理惯性,比如许愿不能不还愿,神明可以收买,惜福才能留财等等,可能与遥远古代巫师编造的故事有某种关联,便觉这些小故事微妙曲折,蕴藏着中国文化的无限密码,值得回味。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