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蔡元培的人生转捩点?

202117phn004_01
浙江绍兴蔡元培故居的“翰林”牌匾(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7phn004_01

蔡元培在家境贫困的情况下,单凭苦学力求上进,所走的仍然是传统读书人的老路,沿着科举考试的梯阶一级一级往上攀,由秀才到举人到进士,大约十年时间就升到梯阶的顶端。

 

1883年蔡元培十七岁时,入学补诸生,即取得秀才资格,开始广泛地读书。他可以随时借阅叔父蔡铭恩的藏书,包括一些有关考据和词章的著作,在学问方面受到章学诚《文史通义》的影响。俞正燮的《癸巳类稿》和《癸巳存稿》,颇以男女平等为言,对蔡元培后来提倡民权和女权,也有促进的作用。

 

十八、十九岁那两年,蔡元培在家中设馆教书,自己当起塾师来了,所教的内容是对句和八股文。他曾于1885年到杭州参加每三年一次在各省举行的乡试,但未考取,此后在同乡望族徐树兰举人家中读书。徐家建有“古越藏书楼”,又喜欢校书和印书,以文会友。蔡元培为徐家校勘所刻书籍,前后四五年,学问大有进展,治史偏于文化风俗方面,还阅读了一些算学和医学书。他后来虽曾参加过政治活动,始终以学术方面的兴趣最大。

202117phn005_01
蔡元培(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17phn005_01

1889年(光绪十五年),蔡元培二十三岁,这年八月他参加浙江乡试,中举人。他这次应试所作的文章,据说一开头就引用《礼记》中“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的句子,内容有异于一般四平八稳的科举八股文,结果受到赏识。这一届浙江乡试的正考官,是大名鼎鼎的文学家李文田。副考官陈鼎也偏向改革维新。

 

蔡元培这篇文章,是当时浙江闱墨中三篇“怪八股”之一,坊间竞相刊刻摹仿,传诵一时。“其实所谓怪八股,仅仅多用周秦子书典故,为读书人吐气,打倒高头讲章而已”(吴稚晖语)。当时清真雅正的八股家,太息以为文妖,自此之后,蔡元培就得了“蔡文妖”的别称。他一生是个恂恂儒者,关键时刻出“怪招”,做出标奇立异的举动,这是第一次,后来偶尔也使用。

bulb

闱墨

清代科举中,将乡、会试前几名佳作选刻成书,意在供士子仿效,类似今天的作文范本。

次年蔡元培赴京参加会试,近代另一位著名人物梁启超也在广东乡试中了举人,与蔡元培同年赴京,但结果梁启超落第,蔡元培中式,成为贡士。据说蔡元培曾将会试文章誊给乡试考官李文田看,但李指出他作这种文章是不适宜于科举,不过房官(分房阅卷的考官)名儒王颂蔚很赏识他的卷子。

 

清代科举考试制度,会试中式后为贡士,贡士尚须经过覆试及殿试合格,方为进士,若贡士因丁忧或其他事故不能参加本科殿试,可以告假,准于下一、二科补考。当时蔡元培未等到放榜,就离开北京了,所以赶不及参加本科殿试,两年后始成进士。蔡元培《自写年谱》解释:“因殿试朝考的名次均以字为标准,我自量写得不好,留俟下科殿试”。他回乡后有否勤于练字,不得而知,从存世的墨宝看来,他的字确实不够四平八稳。1892年,蔡元培赴北京补殿试,中二甲第三十四名进士(加上一甲三名,名列第三十七),朝廷引见后,授为翰林院庶吉士

bulb

翰林院庶吉士

按照清代制度,翰林院是外朝官署,掌编修国史、记录皇帝的起居注、进讲经书以及草拟文书等,院内设庶常馆,选进士之优于文学书法者入馆学习,称为庶吉士。学习期满须参加甄别考试,叫做“散馆”,合格的授以编修、检讨等官,不合格的改任主事、知县。

202117phn006_01
蔡元培殿试卷(复制品),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17phn006_01

1894年,蔡元培应散馆考试,升补翰林院编修,又任李慈铭京寓塾师半年,开始涉猎译本西书。这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翰林院侍讲学士文廷式领衔请密联英、德以御日人,蔡元培也在这本奏折上署名。有识之士预感到国家将面临更大危机,希望在政策、思想及言论上寻求出路,首先展开活动的是康有为、梁启超师徒,提倡变法,史称“戊戌维新”。但新政颁布仅一百零三日便因政变而失败了。蔡元培的思想是偏向维新方面的,最佩服谭嗣同,不过他认为改变积弊要从培养人才的根本上着手,凭着几道上谕就想扭转局面绝不可能。结果慈禧太后临朝听政,幽禁光绪帝,康、梁逃亡海外,保守派控制大局,新政除京师大学堂得以保留外,全部都被推翻了。

202117phn007_01
谭嗣同(1865—1898年),清末戊戌维新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变法失败后被捕,从容就义,为戊戌六君子之一。(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7phn007_01

蔡元培深感此后的北京朝廷已无可为,翰林院编修的职位不足留恋,他的翰林院同事兼好友张元济和帝师翁同龢等都因变法获罪被逐,顿使他觉得寂寞起来。于是请假离开北京,返回家乡,打算从教育方面实现他的理想。在蔡元培的人生路上这是一个转捩点,决定了他此后的去向。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5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