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13phn001_01
宋孝宗事迹画像,《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页),明代仇英,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提供:FOTOE)
202113phn001_01

自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成为宋太祖,宋朝在中国历史上有三百多年的国运。在这三百多年间,宋朝可说创造了一个璀璨的年代,国家经济富强,人民生活富足,科技发展更是历朝高峰。

 

或者有人会说,宋朝与外敌战争,总是败仗而回,谈不上富强之国。其实宋朝败仗连连,并非军队太弱,只是外敌如契丹、西夏、金国、蒙古等国的骑兵太强。宋朝设有多处兵工厂,生产先进武器,如设在首都开封的“弓弩造箭院”,所生产的一种名为“床子弩”,便是厉害的武器,它射出的箭可穿城墙。

 

宋朝的科技成就是很了不起的。据学者统计,中国历史上所出现的杰出科学家中,宋元人大约占三分之一。欧洲著名汉学家李约瑟(Joseph Needham)亦指出,宋代较着重科学技术方面,中国的科技史文献中,宋代往往成为焦点。另一例子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中,除造纸术之外,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都是在宋朝开始广泛使用。沈括是宋朝著名科学家,被李约瑟称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沈括所写的《梦溪笔谈》,对天文、历法、地质、光学、医学、数学都有研究记录。他发现磁针可以指南、声音的“共振”现象、地壳运动现象、论证了月球与地球潮汐之间的关系、发明了立体地图、给石油命名等等。

 

宋朝可说是历代以来最富有的朝代,因宋朝每年的铸币量是唐朝的十倍以上;宋朝两年的铸币量更比明朝二百多年的铸币总量要多。随着考古发现,宋朝所铸的钱币,辽国人、金国人,以及当时的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东南亚、印度半岛、波斯湾的商民都爱使用。宋朝这么富有,人民的生活又是如何?北宋时期,有一宰相曾说京城里家财十万贯的人比比皆是。历史学家发现,宋朝的普通市民,每天的收入大约一百文钱(约港币六十元),以一千年前的生活水平来说,每天一百文钱的收入,已很可观了。相比明朝人的每日收入约二十文钱,宋朝人的收入更是好的很。

 

除了经济出色之外,宋朝另一辉煌之处是具有公平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始于隋唐时代,但当时并不完善,内定之事常见。及至宋朝,不再允许考前内定录取名单的做法,以公平的方式选拔人才,读书人不论家势,只要有才华便有机会透过科举出仕,造就出多位杰出的政治家,如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苏轼等。

 

要了解宋朝人的丰盛生活,可以从宋词及宋画着手,因宋词有“宋朝流行曲”之称,而宋画亦因写实关系,是一幅幅宋代的生活实照。宋朝的人民,在瓦舍勾栏听艺人演唱宋词是主要娱乐,而生于北宋中期的文人柳永的词很受观迎,被形容为“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他所写的《雨霖铃》:“杨柳岸,晓风残月”这一句,深情款款,迷到当时不少女子。另一位宋朝大文豪苏轼,同样是宋词高手,他写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波澜壮阔,豪迈非凡,是英雄大汉所喜爱之词。

 

存世的宋画之中,《清明上河图》可说是最为著名。这画由北宋画师张择端所画,宋徽宗曾评这画为“神品”,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在这画里,可以见到汴京城的繁华盛况,汴河穿插着大大小小的商船,为京城的过百万人口运输生活所需。汴河两岸布满酒馆、旅店、商舖,十分繁荣;河上的桥,更是人头涌涌,挤满摊贩和行人,好不热闹。城内的繁华景象更不遑多让,街上车水马龙,街道商舖林立,肩摩毂击,充分呈现出宋朝京城的繁华景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