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13phn001_01
宋孝宗事跡畫像,《帝王道統萬年圖》(冊頁),明代仇英,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圖片提供:仇英/FOTOE)
202113phn001_01

自趙匡胤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成為宋太祖,宋朝在中國歷史上有三百多年的國運。在這三百多年間,宋朝可說創造了一個璀璨的年代,國家經濟富強,人民生活富足,科技發展更是歷朝高峰。

 

或者有人會說,宋朝與外敵戰爭,總是敗仗而回,談不上富強之國。其實宋朝敗仗連連,並非軍隊太弱,只是外敵如契丹、西夏、金國、蒙古等國的騎兵太強。宋朝設有多處兵工廠,生產先進武器,如設在首都開封的「弓弩造箭院」,所生產的一種名為「床子弩」,便是厲害的武器,它射出的箭可穿城牆。

 

宋朝的科技成就是很了不起的。據學者統計,中國歷史上所出現的傑出科學家中,宋元人大約佔三分之一。歐洲著名漢學家李約瑟(Joseph Needham)亦指出,宋代較着重科學技術方面,中國的科技史文獻中,宋代往往成為焦點。另一例子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中,除造紙術之外,印刷術、指南針、火藥都是在宋朝開始廣泛使用。沈括是宋朝著名科學家,被李約瑟稱為「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沈括所寫的《夢溪筆談》,對天文、曆法、地質、光學、醫學、數學都有研究記錄。他發現磁針可以指南、聲音的「共振」現象、地殼運動現象、論證了月球與地球潮汐之間的關係、發明了立體地圖、給石油命名等等。

 

宋朝可說是歷代以來最富有的朝代,因宋朝每年的鑄幣量是唐朝的十倍以上;宋朝兩年的鑄幣量更比明朝二百多年的鑄幣總量要多。隨着考古發現,宋朝所鑄的錢幣,遼國人、金國人,以及當時的朝鮮半島、日本列島、東南亞、印度半島、波斯灣的商民都愛使用。宋朝這麼富有,人民的生活又是如何?北宋時期,有一宰相曾說京城裏家財十萬貫的人比比皆是。歷史學家發現,宋朝的普通市民,每天的收入大約一百文錢(約港幣六十元),以一千年前的生活水平來說,每天一百文錢的收入,已很可觀了。相比明朝人的每日收入約二十文錢,宋朝人的收入更是好的很。

 

除了經濟出色之外,宋朝另一輝煌之處是具有公平的科舉制度。科舉制度始於隋唐時代,但當時並不完善,內定之事常見。及至宋朝,不再允許考前內定錄取名單的做法,以公平的方式選拔人才,讀書人不論家勢,只要有才華便有機會透過科舉出仕,造就出多位傑出的政治家,如歐陽修、王安石、范仲淹、蘇軾等。

 

要了解宋朝人的豐盛生活,可以從宋詞及宋畫着手,因宋詞有「宋朝流行曲」之稱,而宋畫亦因寫實關係,是一幅幅宋代的生活實照。宋朝的人民,在瓦舍勾欄聽藝人演唱宋詞是主要娛樂,而生於北宋中期的文人柳永的詞很受觀迎,被形容為「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他所寫的《雨霖鈴》:「楊柳岸,曉風殘月」這一句,深情款款,迷到當時不少女子。另一位宋朝大文豪蘇軾,同樣是宋詞高手,他寫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波瀾壯闊,豪邁非凡,是英雄大漢所喜愛之詞。

 

存世的宋畫之中,《清明上河圖》可說是最為著名。這畫由北宋畫師張擇端所畫,宋徽宗曾評這畫為「神品」,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在這畫裏,可以見到汴京城的繁華盛況,汴河穿插着大大小小的商船,為京城的過百萬人口運輸生活所需。汴河兩岸布滿酒館、旅店、商舖,十分繁榮;河上的橋,更是人頭湧湧,擠滿攤販和行人,好不熱鬧。城內的繁華景象更不遑多讓,街上車水馬龍,街道商舖林立,肩摩轂擊,充分呈現出宋朝京城的繁華景象。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