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家庭伦理观念在现今社会仍合用吗?

202120phn041_01
《绘图详注蒙学三字经》插图:孔子作孝经图。(图片提供:刘长随/FOTOE)
202120phn041_01

古人在数千年前提倡的伦理观念,时至今日究竟是否仍合时宜?古代由传统的农业社会经济模式,发展至现今的高科技经济,社会的改变,令古时有些传统的伦理观念,在现代却成为不可能之事。如父母逝世,子女须守丧三年,这三年里不能举行婚嫁,家庭不能生育等的规定,便不太适合现今社会环境。但孔子曾指出:“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说明赡养父母不足以为孝,还须对其表达敬爱之情。这观点用在今天的社会里,仍是合适不过的。

 

随着社会经济模式的改变,由农业转变为工商业时,生产方面也从人力转向资本和技术,家庭的生产功能也被企业架构所取代。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传统家族聚众而居的生活模式,并导致核心家庭大量涌现。此外,现今强调个人成就,鼓励竞争,促使每个人力求上进,不再依靠家族门楣,以往重视个人在家族中的身份和地位,在现今已不太合用。

202120phn042_01
古代孝道包括晚辈为父母送饭(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0phn042_01

随着社会生产方式转变、教育普及、信息流通、个人主意抬头等,长辈的权威也渐渐削弱。年轻人在社会上取得一定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在家庭内便愈具影响力。老年人随着生产力下降,逐渐丧失以往的权威,甚至不被其他家庭成员重视。在传统社会中,家庭发挥了政治、经济、教育、福利和宗教等功能,但随着社会分工渐趋细致,这些功能逐渐由政府或私人企业所承担。现代社会由于家族制度相对松散,核心家庭的成员忙于生计,传统孝道强调子女要赡养长辈之事,现今已难于实行,因而只得更加倚赖政府及慈善机构所提供的社会福利,使老年人相对地缺乏源自家庭的精神支持和情感慰藉。

 

传统伦理观念中,男尊女卑,妻子从属于丈夫,经济难以独立,妻子依附丈夫,更要恪守“三从四德”。随着两性平等,父权渐失的改变,传统伦理对妇女的规范很多已被淘汰。现代社会给女性提供更多经济独立的机会,让女性在经济上得以与男性渐趋平等,夫妻在家庭中成为两个独立的主体,得以保持各自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并借此维系一种互相尊重的婚姻关系。

 

亲子关系是传统家庭关系的主轴,“父慈子孝”本是亲子关系的基本原则,当中说明了亲子双方各自应尽的家庭义务。然而,汉儒为了强化专制王朝的统治,提出了“父为子纲”的伦理规范,强调亲子间的从属关系,要求“父之所异,子不敢同”。现代家庭的轴心由父子关系转移到夫妻关系,仰赖子女传宗接代的观念相对淡化,而借着子女强化夫妻感情的意识则较为明显。同时,随着民主意识增强,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也渐趋平等,父母对子女的支配意识逐渐降低,更能尊重对方的主体价值。

 

在传统伦理观念中,具有利于维系人类种族繁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亦又利于和睦亲情,维系家庭关系。当中以孝为本的精神,在现今社会仍然是需要提倡的。《孝经》记载:“长幼顺故上下治”的说法,即阐明孝道是维持良好社会伦理秩序的根本,能稳定社会秩序和人伦关系,并可提高人们的道德标准。

202120phn043_01
清代隶书孝经(图片提供:樊甲山/FOTOE)
202120phn04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