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见面礼中的伦理学问

202120phn021_01
西安华清宫举行仿唐婚礼,新人们行拜礼。(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0phn021_01

在华人社会,遇上朋友或长辈时,总会以握手、点头来表示问候及友好。有些人更会向对方鞠躬以示尊敬。在古代,在不同场合,面对不同人时,古人讲究施以不同的礼节,要恰如其分地表达互相的身份和情谊。通常会以“拜礼”、“揖礼”、“拱手”来分尊卑。

 

“拜礼”是高级别对待

两手在胸前拱合,头向前俯,额触双手再弯腰的动作,称为“拜礼”,后来亦指屈膝叩头,是表示特别崇敬和庄重的礼节。跪拜在不同场所和不同对象的面前,要求姿态也有所区别,如臣子在朝堂上跪拜君主,子女在家中跪拜父母,拜礼是有所不同的。

 

“揖礼”为中等礼节

揖礼的基本姿势是:左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尾指四指并拢,左掌平叠右掌背,左右拇指相扣,两手合抱,同时低头,上身略向前屈。左右手切莫弄错次序,若调转了右手在上,是用于凶礼。女子则吉事尚右,凶事尚左,这是源于《黄帝内经》“左阳右阴”之说。据考证“揖”字在周代以前已出现。揖礼就是相见礼,是宾主相见的礼节。揖的礼仪种类很多,例如用于对地位尊贵的人,叫“长揖”,即先拱手高举,然后由上而下,上身随之向前倾斜弯下。

 

“拱手”是最轻礼仪

拱手礼是男子双手抱拳,左手包右手举到胸前,身体直立而不前俯,拱手礼是表达礼仪最轻的一种方式,遇见陌生人需要打招呼,都用此礼,尊者向卑者还礼,一般也拱手而已。从西周开始,拱手礼就在同辈之间见面时采用,在春秋时代已甚普遍,《论语‧微子》就有“子路拱而立”的记载,是古代相见或感谢时常用的一种礼节。

202120phn022_01
洛阳八里台西汉墓内出土的迎宾拜谒图。图中平列五位冠巾束发、身着长袍、腰间束带的男士。左侧向右而立的迎宾者,作拱手状,似在迎候宾客。(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0phn022_01

刘邦傲慢无礼

据说在秦汉之际,刘邦有次路过陈留县,在当地招贤纳士。当地名士郦生到达刘邦居住的馆舍时,却看见他坐在床上让两位女子为他洗脚。按礼仪,郦生见刘邦当行跪拜礼,但由于他在洗脚时见客,所以郦生便只行长揖礼,并且生气地对刘邦说︰“你想招揽贤能之士,讨伐秦国,就不应该如此倨傲无礼!”刘邦听说后,深感后悔,立刻停止洗脚,并穿着整齐的衣服,向郦生道歉。

202120phn023_01
刘邦虽是一代君王,但也曾因无礼而向郦生道歉。(图片提供:俄国庆/FOTOE)
202120phn023_01

三跪九叩的转变

古代三跪九叩的繁文缛节,现今已不合时宜,而从古代演化而来的鞠躬、点头、拱手之礼,成为了今天许多公共场合的礼节。如向长者、尊者行鞠躬礼仪,对人行欠身或弯腰礼仪,向亲朋好友打招呼的点头或拱手礼仪等,都属于礼貌行为。握手成为现今世界最常用的见面礼。其实握手也有学问,正确的握手方法是︰女士要主动向男士先伸出手,晚辈要主动向长者先伸出手;对陌生的客人,握手的力度要适中,过重、过轻都不合礼仪。伸出手掌握住对方时,眼睛看着对方,脸上要有诚恳、亲切的表情,使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202120phn024_01
1889年,《光绪大婚图》之婚前礼:《纳采礼筵宴图之十》,纳采后,行三跪九叩礼。(图片提供:宝盖头/FOTOE)
202120phn02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延伸阅读